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你不知道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丁磊找他技术支援,段永平带他巴菲特午餐
07-26 21:15:19 来源:上游新闻

“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最近两三年,这句广告词可谓老少皆知。7月26日,拼多多的创始人——80后黄峥走上了他的人生巅峰,敲钟纳斯达克。作为绝对大股东,黄峥占拼多多的股份比例达到46.8%。

timg-2.jpeg

曾参加巴菲特午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8岁的黄峥出生于浙江杭州,12岁进入杭州外国语学校,毕业之后,直接保送浙大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大学四年里,黄峥成了校园里的风云人物,以至于就连校外的IT人士都对他有所耳闻。

2002年,黄峥即将从浙大毕业赴美留学之际,当时的网易CEO丁磊主动联系到他,希望其帮助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因为丁磊在网上看到黄峥发表过的一篇文章,最终丁磊遇到的难题在黄峥的帮助下,得以成功解决。

也许是为了感谢黄峥的帮忙,丁磊给黄峥介绍了一位学长——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的段永平。彼时的段永平,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刚刚获得美国绿卡,举家移民美国,同时也开启了他的投资事业。

与段永平见面时,黄峥已在全球排名第8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就读硕士,初次见面,两人聊得相当投机。硕士毕业时,黄峥还咨询段永平关于择业的问题,段永平指点他选择了当时未上市的谷歌工作,而非如日中天的微软。

“Google看起来是一家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对你未来创业也是有好处的。去的话至少呆三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的岗位了解这家公司的。”段永平如是建议。三年以后,因为跟随谷歌上市,黄峥拥有了百万美元身家。

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成为了第一个这么做的中国人,曾经轰动一时,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当时段永平还带去了一位年仅26岁的年轻人,这个人就是黄峥。 

timg-3.jpeg

四次创业都和电商有关

2007年开始,黄峥接连四次创业,都和电子商务有关。他创建了乐其公司,帮助淘宝或者京东公司开拓市场服务;之后他又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微信平台上提供角色扮演游戏。

黄峥创办的拼多多,是一种Facebook和团购网站混搭的购物平台,他认为该平台将带来电子商务创新。在前端,它利用社交时代人们愿意分享的特点,以拼团模式,通过人与人的社交连接,快速准确的将其聚焦,到了后端,它负责品控以及口碑,将用户的需要及时反馈给上游的生产商、产地、供应商等,两端流量的双重变现,最终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

作为投资者,段永平与拼多多关系也可谓紧密相连,据了解,黄峥回国创业的第一家公司的投资就来自段永平,在拼多多的发展方面,段永平不仅出钱,更是出谋划策,每每在关键时刻,为黄峥指点迷津,比如:“好公司,动作越少越好。”“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用平常心做事情会更好”等等。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黄峥之前,浙江大学在电商领域最出名的创业明星是陈琪。2010年,陈琪和同学魏一搏创立蘑菇街,6年后和美丽说、淘世界合并,成立美丽联合集团。此前有消息称,美丽联合将在今年下半年赴港上市。

现场

黄峥:拼多多=Costco+Disney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7月26日晚在上海陆家嘴表示,拼多多是一家根植中国、根植上海的公司,拼多多希望将来辐射全球,让新电商模式为世界所用,这也是拼多多为什么选择在上海和纽约两地同时敲钟的原因。

黄峥表示,“拼单”的模式,能快速聚集需求,实现大规模多对多匹配,畅想未来,拼多多将成为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新空间”。

黄峥还打比方称,如果以传统企业类比,这个“空间”应该是“Costco”和“迪士尼”的结合体,它不光提供超高的性价比,更将娱乐性融入每个环节。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上海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