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18秒卖出100辆玛莎拉蒂,意大利一半豪车都归他管,最壕“淘宝卖家”走了……
07-27 11:51:44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消息,18秒,淘宝卖出了100台玛莎拉蒂!

2016年,标志为三叉戟的意大利豪车品牌玛莎拉蒂宣布进驻天猫,并推出100台预售款Levante 350HP。

预售开启后,仅用了18秒,这个售价99.98万元起的豪车就被抢购一空。而15分钟内,500万人民币的预付款也陆续进账。

别随便答应女朋友清空购物车,也许她早把玛莎拉蒂放进去了……

昨天,这个最壕的“淘宝卖家”——玛莎拉蒂的母公司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传来噩耗,公司原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去世,享年66岁。

也许,这位马老爷子的名字你并不熟悉,但上面这个豪车“放下身段”与电商合作的创举,你应该多少有些了解,其背后就蕴藏着他出其不意、敢做敢为的商业章法。

马尔乔内可以称得上是FCA的灵魂人物。自2004年担任菲亚特CEO以来,他通过大胆的资本运作与决策,不仅在2年内带领公司扭亏为盈,更在2014年收购克莱斯勒集团,打造出全球第7大汽车企业FCA集团。

和很多深耕某一行业的企业家不同,年轻时的马尔乔内跳槽频繁,从不死守一个饭碗。

1983年到1985年,马尔乔内先是在德勤以特许会计师的身份工作,专管税务。此后,他又为多伦多包装公司Lawson Mardon工作了3年,从主管会计师一直做到了集团企业发展部门主管。

“如果你习惯于某种文化组织太久,这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性。我经历了多种公司、商业环境以及不同风格的领导,我每次都有所提高。”在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工作经历,为马尔乔内积累了丰富的职场经验和商业知识,也让他在职场上不断高升。

2002年,在辗转数家公司后,他最终在瑞士通用公证行(SGS)担任了CEO一职。

一上任CEO,马尔乔内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面对公司亏损的现状,他一举裁减了公司850个办事处的大部分员工,以及一半以上的管理层。这些举措让SGS在他上任后1年内就恢复了盈利。

当这一消息传到意大利,掌管着菲亚特集团的阿涅利家族,注意到了马尔乔内的商业才华。

菲亚特曾是意大利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但2003年时,菲亚特已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成了一家连续亏损4年、累计债务高达80亿欧元的企业。

这时,阿涅利家族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将马尔乔内招入菲亚特董事会,负责监管公司的改革事宜,并于次年让他担任了菲亚特的CEO。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家曾断言:“重新启动菲亚特是如今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之一。”然而,马尔乔内却意外地把这副烂牌打出了王炸!

面对着一天就要亏损240万美元的现状,马尔乔内从外部、内部两方面实施改革挽救菲亚特集团。

在外部,他向曾打算收购菲亚特的通用汽车讨要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成功为菲亚特拿到救命钱;在内部,他进行了部门裁员和领导更换,并充分整合资源,与福特合作生产了新款微型车菲亚特500e。

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1年后菲亚特就实现了盈利。两年后,菲亚特全球汽车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23.4万辆,利润高达21亿欧元。“我们裁掉了2000名白领的工作,并承诺一旦获得盈利,就重新招聘,我们做到了。”

2009年,马尔乔内又走了一步狠棋:宣布与破产的美国车企克莱斯勒结成全球战略联盟。

克莱斯勒曾是美国第三大车企,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这家公司不仅失去了最大股东戴姆勒集团,还承担着69亿美元的贷款和106亿美元的债务,成了谁都不敢要的“烫手山芋”。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结盟的举动,甚至让戴姆勒总裁都大吃一惊。他到处打听马尔乔内的身世,要知道,当年入股克莱斯勒,差点让这家豪华车企陷入无尽的泥潭。

但马尔乔内心中早已有了稳妥的安排。

在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联合后,他毫不犹豫地废除了克莱斯勒保守的企业组织模式和行政管理系统,用单层管理方式取而代之,让自己处于管理的顶层。于是,仅用了19个月,马尔乔内又一次上演了扭亏为盈的奇迹。

2014年,菲亚特宣布完成对克莱斯勒所有股份的收购,同时宣布FCA集团成立。

如今的FCA是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这个汽车帝国麾下拥有Jeep、道奇、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后独立并上市)等众多品牌。全世界每卖出17辆SUV,其中就有一辆是FCA的Jeep。

马尔乔内(右)与Jeep首席执行官Mike Manley。

从被收购到收购别人,菲亚特一系列商业奇迹的背后,是马尔乔内超过常人极限的工作强度。就在离世的6天前,他才从CEO的位置上退下来。

“一周7天、一天24小时,我无时无刻不在处理事情。”但凡有员工打电话或发邮件,马尔乔内总能在几分钟、甚至几秒内做出回复。

不论走到哪里,他始终拿着6部黑莓手机,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因为在当时的他看来,“黑莓就是最神奇的工具”。

他曾预言式地感悟道:“我现在的生活方式确实是在透支身体,肯定会对将来产生影响。”

没想到,一语成谶。

菲亚特新闻发言人表示,马尔乔内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从会计师做到汽车巨人,马尔乔内用他兢兢业业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永远值得铭记的商业传奇。

原标题:18秒卖出100辆玛莎拉蒂,意大利一半豪车都归他管。最壕“淘宝卖家”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