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的蚊子为何如此“狠毒”?
08-31 17:24: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立秋之后,蚊子似乎变得越来越猖獗,出去游玩总是被蚊子欺负,有时在家休息也容易中招。是什么让蚊子变得又狠又毒又疯狂?

啊1.jpg

原因一:最近的气温让蚊子很“舒服”    

蚊子的活跃程度主要和温度、湿度有关,立秋后,气候变得更加舒适,再加上近期的雨水增多,给蚊子的生长、繁殖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每年蚊虫的密度分布曲线呈“驼峰状”,6月受晴热高温气候的影响,不少蚊子被“热死了”,随着7月份雨水的增多以及气温的变化,8、9月份便成了蚊子活动的高峰期,适宜蚊虫的繁殖,因此蚊子便大量活动起来。 

1、温度可影响叮咬周期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被忽视的热带疾病》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对气温上升如何影响蚊子行为以及全球疾病风险这一规律建立了模型,并且利用人类感染蚊媒传染病的公开数据对其模型进行了校准。

4E5F5A8D-77B6-433D-B90E-AFA2624A5D50.png

“登革热疫情在过去几十年内有所上升,研究人员正在努力‘破解’登革热频繁出现的原因,以及气候与疫情传播的关系。”该研究主要作者,生物学助理教授艾琳·莫迪凯说道。

病毒传播给人类这一过程受到温度的影响。事实上,温度可能影响到蚊子“作息”的诸多因素,包括蚊子在一次叮咬时摄取病毒并在下一次叮咬时传播病毒这一过程需要多长时间;蚊子的生命周期;蚊子叮咬的频率等。

2、29℃达到活跃度顶点

“这些特性都受到温度的影响,而且呈现出一种非线性的规律。”莫迪凯说,“这些特性在某一个点上升到峰值后就下降了。”该研究团队发现,“工作积极性”受到天热影响的不仅是人类,蚊子也有自己的“忍耐上限”。当温度达到29℃时,蚊子传播疾病的“效率”达到顶峰,但当温度过低或者过高时,其传播疾病的“工作效率”就没那么高了。 

原因二:蚊子要“吃饱”为越冬储备能量    

啊2.jpg

立秋后,蚊子便开始为越冬储备能量。只有身体强壮、吸血量多的蚊子,才能躲在墙角,挨过整个冬季,这时蚊子会大量储存过冬的营养,找机会拼命吸血,在腹部形成脂肪垫以增加自己抵抗寒冷冬季的能力;另一方面,立秋后,雌蚊子为大量繁殖后代,也需大量营养,需要拼命吸血。

哪些人更容易被蚊子锁定

1、喝了酒的人。

法国发展研究所蒙彼利埃研究中心科学家对25名20—43岁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参试者饮用啤酒前后,其体味对蚊子的吸引力从50%上升到65%。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们更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因此,爱喝酒的人容易被蚊子袭击。

2、大量出汗的人。

汗液也是蚊子的觅食信号。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人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因此运动量大的年轻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容易被叮咬。

啊3.jpg    

3、小孩。

蚊子喜欢叮咬新陈代谢快的人。小孩子新陈代谢较快,因此易遭蚊子叮咬,老人则相反。此外,一些婴儿因为身上含有独特的奶味,也是蚊子爱叮咬的对象之一。    

4、孕妇。

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

啊4.jpg    

5、穿深色衣服的人。

当蚊子找到并飞近目标后,视觉开始起作用,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

来源:中国科技网、北京晨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