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花园复线桥主桥主体完工了!
10-18 08:4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建设中的高家花园复线桥。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主桥主体近日完工了!重庆晨报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的主桥本月内铺设沥青,主线力争年底通车,打通“堵点”后,驾车几分钟就可通过。此外,通过高家花园立交桥的转换,磁器口、沙滨路可以直达内环快速路。

老桥经常一堵半小时

高家花园大桥老桥,位于沙坪坝高家花园与江北区石马河之间,双向六车道,全桥长970米,是主城内环快速路跨越嘉陵江的公路桥梁。大桥于1998年12月竣工,至今已近20年。

随着内环快速路车辆增多,高家花园大桥成了过江“堵点”。大渡口的易先生在渝北区上班,上下班都要经过高家花园大桥,“早上不到7点就要出门,才能在9点前赶到单位。傍晚6点下班,回到家快晚上8点了。”

易先生说,上下班高峰时段,高家花园大桥要从红槽房一直堵到桥上;从江北区上桥,在人和立交、石马河立交就开始缓行了,过桥至少要花半小时。

建成后过江通道达11车道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位于高家花园大桥的上游,与现有大桥平行,是内环西北半环拓宽改造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全桥长982米,其中主桥长528米,桥面宽25米,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复线桥为单向5车道,建成后将与老桥一起形成双向11车道过江通道,通行能力提高近一倍,将极大解决拥堵问题。复线桥的桥型与老桥一样,均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并且距离非常近,最近的地方仅5米,增加了施工难度。

串起沙滨路、磁器口和内环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及高家花园立交工程,是内环快速路西北半环改造第二项目段的组成部分,即红槽房立交-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段,包括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高家花园立交、南北引道三大部分。

高家花园立交修建在沙坪坝一侧,由高家花园复线桥引桥、新建加宽桥,以及七条匝道组成。建成后,可实现内环快速路与沙滨路、磁器口的交通联系。从沙滨路双向可通过高家花园立交上内环,从江北过桥后也可以通过立交到沙滨路。如果驾车从石马河到磁器口,下桥后可通过立交、沙滨路直达磁器口,比到杨公桥立交下道少了3公里。

重庆元素 登上桥梁栏杆

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的装饰很有特色,“重庆元素”登上了桥梁栏杆的花板。市民在步行过桥时,不仅可以远眺嘉陵江两岸美景,还可以了解重庆各地的人文风景。

记者了解到,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的栏杆花板装饰主题为“重庆人文风景”,共有10处人文风景入选。分别是朝天门、解放碑、重庆人民大礼堂、磁器口、石宝寨、张飞庙、钓鱼城、丰都鬼城、白帝城、大足石刻。

设计创意由四川美术学院负责,每块花板长约93厘米、宽约40厘米,为很有立体感的装饰浮雕。图案四周采用中国传统图纹(比如祥云、波浪等),有吉祥的寓意,凸显大桥的“古韵”。

“姐妹三桥”同跨嘉陵江

高家花园大桥附近,还修建了一座轨道环线高家花园嘉陵江专用桥。全部建成后,这里将形成高家花园大桥、高家花园大桥复线桥、轨道环线高家花园嘉陵江专用桥“姐妹三桥”同跨嘉陵江的壮观景象。

据了解,轨道环线高家花园专用桥自沙坪坝区向北跨越嘉陵江后进入江北石马河。该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全长577米,宽19.6米,主跨340米,是目前国内轨道专用桥中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