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名老书画家走进金山路小学 对学校的艺术特色课程赞不绝口
10-17 12:3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10月16日,重庆市南岸区金山路小学举行现场书画比赛。本次比赛迎来了20余名特别的“客人”——来自老年大学的书画专家们。他们不仅写诗作画,赠予学校,更深入参观了学校的书法、剪纸、版画等特色艺术课程。

1017_4.jpg

学校为书画专家发聘书 

将不定期为学生授课

下午2:00,金山路小学的操场上摆满了书法、版画、剪纸等艺术类学生优秀作品。伴随着学生校园集体舞《嘿,加油!》,活动正式开始。

在学生的一曲《望春风》印第安笛吹奏下,6位绘画专家用笔墨绘出一幅幅山水、花鸟画。刘华文老师所画的《梅花傲雪》,更是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1017_2.jpg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六年级三班的学生铿锵有力地吟唱着《满江红》。与此同时,戴三七老师奋笔疾书,短短几分钟,《满江红》的整首诗词跃然纸上。书法笔酣墨饱、龙蛇飞动。学校老师们纷纷说,“短时间内能写出如此行云流水的书法,不愧是大师!”

活动中,书画专家们将所作作品赠予学校。戴三七老师赠予“翰墨丹青 薪火相传”书法长卷,并希望金山路学生能将书法、绘画等中国古典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1017_3.jpg

随后,陈泠西校长代表学校为部分专家颁发聘书。未来,学校将陆续邀请老年大学的专家们为同学们开展一系列的艺术类讲座,让学生从艺术中获得更多对美的认知。

学生书法、剪纸引专家大赞

“先写这两笔,手抬高一点。”

“在练习行书前,都要做悬臂五分钟的训练。”

……

1017_6.jpg

一走进书法教室,专家们就细细观察学生们的坐姿、握笔、落笔等,有的专家还手握手,亲自教授起学生如何更好握笔。

“这个小孩子写得不错,多加练习,以后大有发展。”戴三七老师对同行人夸起金山路小学的学生,据了解,该男孩是6年级2班的学生占子亿,学习行书两年。他每天会花一个小时练习书法。

学生的现场剪纸也大获表扬,戴三七老师说,剪纸是民俗,学校将其作为学生的兴趣培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版画课堂引围观 

专家鼓励“有创意,保持下去”

“这是都是孩子们的作品吗?”

“这版画是通过手印吗?”

一走进版画教室,专家们就发出阵阵惊叹。他们对版画的制作充满了好奇。

“这是学校刚引进的版画印制机器,用这个比传统的手印更方便快捷。”美术老师李云洁一边介绍一边展示操作方法。

老年大学副校长张宇焱说:“看到学生们刻刻画画,让我有了学习的冲动。学校的版画特色课程做得很不错,这种创新应该坚持下去,让传统文化艺术得以推广。”

据陈泠西校长介绍,版画是学校的特色课程项目,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识、动手能力等。此外,金山路小学还开设了衍纸画、奇松积木、盘子画等多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希望通过活动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养。

1017_7.jpg

此次活动中,金山路小学展示的书法、剪纸、绘画、版画等艺术课程都是金山路小学的特色艺术项目。据陈校长介绍,学校旨在通过更多的艺术课程让学生获得美育的浸润,在成长中收获真善美的成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