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38年的6旬环卫工街边吉他弹唱 网友赞“被耽误的乐手”
10-16 14:58:22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最近,成都一位身穿环卫服的大爷,在街边吉他弹唱的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被赞“是一名被耽误的乐手”。10月15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了这位62岁的环卫工陈恒秋,他说:“音乐不分年龄和年代,其实我不是什么大师,但任何人都有追求爱好和梦想的自由。”

街边吉他弹唱 6旬环卫工手法麻利引关注

穿着环卫服,手里拿的不是扫帚,而是抱了把吉他,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能想象的画面。但最近,在成都万家湾附近的光华东四路,一位头发花白的环卫工,深情弹奏吉他的画面,被网友拍下上传网络。

这是有关青春的回忆,大爷弹吉他的样子让网友感慨,人不怕老,也不怕生活得艰辛,一门爱好和特长是弥足珍贵的。视频中,大爷抱着吉他,左手按音阶,右手在弦上自如的挥洒,有时是缓慢的分解和弦,有时是激情的节奏扫弦,一边弹一边唱,那些年代久远的革命老歌在他的演绎下,迸发出了新的味道。

“环卫服可以脏兮兮,吉他也可以不太好,但当大爷的手指拨动起来,真的让人感动。”一位网友这样说道。据发视频的网友回忆,当天他们在万家湾附近做一个活动,一位同伴带了一把吉他,大爷走过来跟他们聊天,知道大爷会弹吉他后,就让他现场来一段,结果大家都震惊了,因此就有了接下来的这段视频。当天大爷只弹了十来分钟,就引来了周围做活动以及商场保安的围观。

“大爷不仅弹得好,而且不用看谱,你说啥他就弹啥。走的时候还叮嘱了一下,年轻人要学吉他就弹好,要不然拿在手里不用,很可惜。”该网友说。

记者探访

自学吉他38年 生活再艰苦也每天坚持弹琴

已经入秋了,天还没亮,大爷就拿着扫帚出现在青羊区光华东四路上。他叫陈恒秋,62岁,是成都三创市容环卫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不弹吉他时的陈大爷显得有些苍老,只有他中间短两边长这种几近莫西干的发型,能够辨认出他就是视频中那个“吉他老男孩”。

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年轻时曾经在乐山工作,24岁那年,在乐山百货公司看到了一把29.1元的木吉他,把它买下后便如获至宝。

不过,工作的变故无法支撑他玩音乐,陈大爷说,1998年回成都后开始在路边擦皮鞋,后来又做过保洁和洗碗工,今年9月份,才加入了三创环卫公司,不过38年来,身边一直有一把廉价的吉他。“都是自己练,没有条件去找别人教你,只要用空闲时间就抱着弹。”

陈大爷至今未婚,独自一人租住在万家湾附近一处10平米的一层房间里,靠墙的一把300元的木吉他很显眼,邻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每天下午,都会听到隔壁大爷弹吉他的声音,有时候跑到旁边的茶馆去弹。

在狭窄的单间里,成都商报记者现场观摩了大爷弹唱的映山红、地道战,还有红梅花儿开,他说:“我不是什么大师,只是喜欢弹吉他,弹唱可以让人放松,抒发感情。”

确实如此。记者发现,大爷弹吉他时通常都是扫弦,并且只用C调,或许是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也无法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训练方法,因此会运用的和弦并不多。不过,大爷熟知吉他每个品格的音阶,可以根据简谱很快地弹一首陌生的歌曲。但对于更多的人,在意的是这位生活拮据的6旬环卫工,对吉他的热爱。 

吉他店老板支援

每天到店玩吉他 小店铺承载环卫工的音乐梦 

如今,每天做完手里的工作,陈大爷都会抱着自己的吉他,在做清洁的路边弹唱,他无需路人给他投钱,纯属自娱自乐,家中的吉他,弦已经生锈了,还有轻微的颤音,他一直想换一把好点的吉他,不过一直在犹豫,始终没有下手。如今动辄上千元的吉他,将花去他一个月大半的工资。

每天中休息的一个半小时,陈大爷吃了午饭后,都会到光华东四路的吉他行做客。一个月前,他看到这里在卖吉他,于是走了进去。

28岁的吉他行老板陈宏观说,当天陈大爷到店里面来,说想看一把吉他,弹了一阵后就离开了。“说实话,一位环卫工大爷到吉他行弹吉他,无论从视觉上还是感官上,对我还是有一些冲击。”

得知大爷生活艰苦,但热爱吉他,喜欢弹唱歌曲,陈宏观向陈大爷发出了邀请,只要有时间都可以到店里,给他弹一把好点的吉他。“每次他来了,就坐在角落自己弹,我们该做啥做啥,不会有什么影响。”

陈宏观告诉记者,尽管大爷的吉他技艺算不上全面,但能够很自如的扫拨琴弦,把控弹唱节奏,在没有接受任何培训的情况下,能谈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而大爷的出现,也激励着到琴行学吉他的孩子们。

原标题:自学38年成都6旬环卫工街边吉他弹唱 网友赞“被耽误的乐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