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常见过敏原 “潜伏”家居七大“死角”
10-17 09:41:30 来源:广州日报

家有过敏患者,大扫除时别漏掉它们

对于频繁出现咳嗽、咽痛、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的市民来说,关上门窗,宅在家中,依旧避不开过敏原的侵扰。记者获悉,家居环境中常见的过敏原主要有六种,它们平时“潜伏”在家居的卫生“死角”里,伺机兴风作浪。很多人都知道,尘螨、霉菌等过敏原最爱藏身于空调。但其实,除了相对显眼的空调,常见过敏原,在家居环境中还有七个藏身之所。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而它们往往与吸入性过敏原有很大关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黄雪琨副主任医师指出,家居环境中常见的过敏原为吸入性过敏原,主要有尘螨、蟑螂、猫狗等动物的皮屑、霉菌、花草以及家庭装修材料挥发出的甲醛等六大类。如果家人隔三差五地出现咳嗽、咽痛、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皮肤瘙痒等症状,就要当心是不是这六种过敏原在作祟。

死角1

卧室绿化:花粉、落叶、霉菌作祟

为了美化家居环境,不少人把绿植从阳台“请”到客厅和卧室。开了空调睡一觉,早起却觉得咽痛、鼻塞甚至喘不过气,这时要警惕,这可能是摆放在卧室里的花草在作祟。

应对:卧室里不要摆放容易导致过敏的开花植物,阳台才是它们最适合的“家”。绿叶观赏植物引发过敏的情形相对少见,但如果对草叶过敏,最好也不要让它们留在室内。对霉菌过敏者,家里最好不要种植经常需要浇水的喜阴类植物,以免招惹霉菌。

死角2

潮湿区:霉菌亮警报

在空气中四处飘舞的霉菌孢子,一旦被体质敏感的人吸入鼻腔,就会引发过敏反应。霉菌主要藏身在家居的潮湿区,例如不常清洗的洗衣机,如内槽和下水管口、浴室、卫生间的马桶周围等。

应对:定期彻底清理洗衣机内槽。洗衣机周围不要堆放杂物,保持地面干净。马桶周围定期清洗,保持潮湿区的充分通风。

清除霉菌,可用漂白粉清洁,用漂白粉或其他清洁剂清洗卫生间及垃圾箱;如果衣物发生霉变要尽早扔掉;保持干燥,地毯应注意防潮;食物也应合理保存,防止霉变;每周清洗一次浴帘,也可以用含有抗真菌药物的浴帘。经常清洁浴具表面。

死角3

厨房:霉菌、蟑螂“二重唱”

厨房是过敏原的重要藏身地。厨房的垃圾桶、清洗池周围等因潮湿难清理,容易滋生霉菌。而操作台面、地面、角落里掉落的食物残渣,又“养活”了蟑螂家族。特别是微波炉和烤箱下面,这是蟑螂最喜欢藏身的场所。

应对:预防蟑螂滋生,最好采用木质、金属、塑料、乙烯基或玻璃器具等易于清洁的厨房器具;未吃完的食物要及时放到冰箱内;定期打扫厨房的各个角落及主要器具的下方,清除所有食物的碎屑。餐后立即清洗所有碗筷,脏盘子不宜长期浸泡在水中。所有食物垃圾倒在密封的垃圾容器中,及时清理垃圾桶。发现环境中有蟑螂,可用蟑螂屋、蟑螂药等消灭蟑螂。

死角4

家纺:尘螨“乐园”,除螨有七招

沙发抱枕、布偶、地毯、窗帘等棉质家纺,是尘螨最爱的“乐园”。

应对:对家纺除螨,不妨用上以下七招:1.家有过敏儿,儿童卧室内少摆放布偶、抱枕。2.清除打扫沙发等棉质家纺时,要用湿抹布或特制的除螨抹布;3.要经常给衣物清洁除尘,勤换勤洗;4.家居纺织品每两周用55 ℃以上的热水洗一次可杀死螨和去掉绝大多数螨过敏原;5.平时将玩具装在防尘的盒子内,而不要放在床上或地板上。尽量不要让孩子抱着玩具入睡。6.尽量不用地毯,确实要用,可选择使用可机洗的棉毯、印度手纺纱棉毯等,每天用真空吸尘器打扫一次;7.毛绒玩具应用保鲜袋包装玩具在零下17℃至零下20℃冷冻至少24小时后,再清洗这些物品以去除死螨和过敏原。

死角5

装修和摆件:保持开窗通风

家居装修材料中的甲醛和香薰蜡烛(精油)都是挥发性物质,不仅是过敏原,也是主要刺激物。

应对:使用质量合格、低甲醛的装修材料,要至少通风三个月再入住。入住后依旧保持开窗通风。过敏体质的人不要使用香薰蜡烛。

死角6

凉席、床品:清理小虫和尘螨

初秋季节,凉席还无需收起。清洗不彻底的凉席和床品,可能滋生小虫和尘螨,引发皮肤过敏。

应对:凉席要每天擦抹,定期用热水洗和在阳光下暴晒;毛毯、床垫套每两周用55℃以上的热水洗一次;枕头、棉被等可置于阳光下暴晒。

死角7

宠物笼:皮屑毛发聚集地

宠物居住的笼子,是皮屑毛发的聚集地,即使在动物搬出笼子后数个月,过敏原依旧存在。

应对:对动物皮屑过敏的患者,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宠物。对猫狗从小训练,禁止其上主人床。如果一定要养宠物,可把宠物放在阳台,定期给动物做毛发清洁,定期清洗动物的笼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