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盲人女孩拍写真不为自己看见 只希望外界能看到她们的美
10-18 07:31:51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近日,一组写真照在网上热传,照片的主角是三位年轻女孩,照片中的她们各有各的美,或神秘妩媚,或静谧美好,或开朗甜美,但是,你或许想不到,她们都是盲人。“她们看不见自己的写真,但渴望外界能看到她们的美,并真正认识她们。”活动策划人、重庆卡多利亚摄影机构负责人妙妙表示,面对身体的缺陷,三位女孩不服输,认真积极生活,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希望所有人能以平等尊重的心看待他们。

e2b77b6f-2edf-4beb-bf0e-e32419e0ad59_jpg.jpg

姓名:赖潘

年龄:22岁

职业: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音乐教师

自拍留住美好青春

写真照中的赖潘,身着雪白长裙,头戴被羽毛装点的纱巾,看起来神秘而妩媚。

记者采访了解到,22岁的赖潘是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一名音乐教师,民族、古典、流行、通俗,每种音乐,她都精通,但你想象不到,她的左眼先天性失明,而右眼仅能看到1米之内的世界。虽然没有完全失明,但对她而言,“看”仍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看东西的时候,她不得不侧着头,把东西拿到距离眼睛仅有五六厘米的位置,这样才能更好感知。

赖潘想去好多地方旅行,但如果没人带领,她也只能想想而已。记者翻阅赖潘朋友圈发现,她跟同龄女孩一样,非常喜欢发自己的自拍照。“青春的美好是用来留住的。”她这样解释。

赖潘豁达地表示,除了生活上偶尔的不便,精神上,她所获得的享受与常人无异,面对模糊世界,她还可以用音乐来表达自己,“不要为看不见而烦恼,让它自动消散,因为,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想要了解和喜欢的事情。”

73736035-ab02-46c8-80fd-b7b0b141a9e6_jpg.jpg

姓名:祝艳媚

年龄:32岁

职业: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音乐教师

女学霸考过钢琴八级

祝艳媚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小时候,她还能看见光亮,但随着病情加重,视觉神经受到压迫,13岁后,她渐渐告别了光线。虽然失去光明,但祝艳媚没有放弃自己,7岁时,她开始学习钢琴,靠着背谱,一路学习,考过了钢琴八级;参加全国残疾人高考,她又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吉林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系,堪称学霸。毕业后,祝艳媚回到重庆,成为了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音乐教师,用音乐向这个世界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也给那里特殊的学生们带去温暖。

昨日,记者联系上祝艳媚,今年32岁的她已经是一名新晋妈妈,正在家里照顾几个月大的女儿。“宝宝到来的时候,有些担心,害怕自己做不好,但现在,在家人和老公的帮助下,我带孩子越来越好。”祝艳媚告诉记者,喂奶、换尿不湿,虽然自己速度不快,但也得心应手,唯一的遗憾是,看不见女儿的模样。

“眼睛看不见,我们是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但我们真的不比其他人差。”祝艳媚说,自己能一个人去外地读书,也能在导盲犬的帮助下独自过马路,还能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所以,大家平等看待我们就好。”

607ddf6e-47aa-4fe5-b3bf-1b7dfc8f5899_jpg.jpg

姓名:胡启莉

年龄:30岁

职业:盲人按摩店按摩师

生活自理还会照顾他人

写真照片中的胡启莉,头戴粉红发带,鹅蛋脸上堆满笑容,看起来很是开心。

昨日,记者联系上胡启莉,虽然是先天性失明,但她很是乐观,说起话来也甜甜的,朋友都称呼她为“甜甜”。别看从小失明,胡启莉很是独立,不仅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还会包饺子、做手工和照顾他人。

“我包饺子又快又好,不比别人差。”胡启莉很是自信地说,曾经,她还在一家餐馆工作,工作内容就是包饺子,但是,餐馆老板总以她的盲人身份为卖点,这让她很不高兴,很快便辞去了工作,“我可以自食其力,不需要靠卖惨来博得别人的同情。”

现在,胡启莉在盲人按摩店当按摩师,虽然工作时间长,但胡启莉说,自己还是挺喜欢这份工作,可以认识各行各业的朋友,拓宽自己的视野,未来,她想成立一个按摩工作室,替人按摩的同时,也售卖自己做的唇膏、巧克力等手工艺品。

“父亲从小就把我当健全孩子来养,没有区别对待,所以,有了现在的我,你把自己当成什么人,你就真的会成为什么人。”她说,自己是有缺陷,但并不傻,只是眼睛看不见而已,应该自然地、没有畏惧地去面对生活、去玩。

链接

路遇盲人 这样做可帮到他们

对此,重庆盲人协会主席魏旭川介绍:1.在街上遇到需要问路的盲人,指路的时候,切记以对方的方向去说明,比如在指左右的时候,一定要强调你的左手边,或者你的右手边。2.牵扶盲人的时候,最好走在其右前方或者左前方,这样能够根据你的前进方向和速度探寻道路。3.盲人需要帮助时,他们通常会竖立起自己的盲杖,这个时候,你可以直接走过去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4.盲人会非常喜欢说“抱歉”“麻烦”等语言,因为他们内心真的很不愿意去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在帮助每一位盲人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气、语调。5.因为看不见,所以很多盲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表情,有时候他们的笑像哭一样,有时,他们走路也老是歪歪斜斜,请不要嫌弃他们无法保持平衡。6.公交站、红绿灯等场所,没有语音提示,盲人看不到,可以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忙。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朱婷

原标题:三盲人女孩拍写真不为自己看见 只希望外界能看到她们的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