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看不到的残留物五分钟内检出 他们是食品蔬菜的“法医秦明”
10-17 22:2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4.jpg

10月17日上午10点,江北区鸿恩寺社区的一处空地上,一位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女士正用戴着手套的双手小心地用镊子将桌上的物体放入一个圆形的器皿,“看起来跟法医解剖似的!”围观的一位市民这样感叹。实际上,这里确实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尸检”,而检验对象,就是市民每天都会在菜市场买到的各种蔬菜。

75001_副本.jpg

没有气味肉眼难辨的残留物 他们五分钟内检出

“这是我早上才从菜市场买回来的小白菜,你们拿去检查一下。”知道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要来帮市民快检食口,17日早上9点多钟,虽然天下着大雨,但住在鸿恩寺附近的不少居民就已经把自己家买的各种蔬菜送到了由江北区食安办、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的“放心食品快知道”活动现场。

早上10点半左右,活动现场的桌上已经摆上了小白菜、白萝卜、生菜等各种市民送来的农产品。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曹红云开始了这场针对食物的快检。她首先将市民送来的小白菜用小刀切碎,再放到一台一台巴掌大小的精确到毫克的台秤上。

75002.jpg

早上才从市场买回来的小白菜沾着雨水、鲜翠欲滴,凑近了看菜叶上也很干净,没有任何异味。“5.00g”,经过多次地增减台秤上小白菜的数量,曹红云终于精确得到了她想要的蔬菜的“尸体样本”。

随后,她将这5克小白菜用镊子夹进了透明的圆筒形容器,用长长的滴管吸取了刚好浸泡住小白菜样品的缓冲溶液,滴入小白菜所在的圆柱容器。密封容器后,曹红云将容器拿起,匀速挥动手臂开始摇晃容器,“要震荡50下,将溶液与样品最大限度接触,震荡次数少了不行,次数多了结果会受影响。”

等到震荡完,曹红云将圆筒形容器中的溶液再次提取出来,滴在了一根长方形的试纸上,再将试纸插入了一旁的黑色仪器,仪器上写着“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五分钟后,一起检测结束,“有农药残留,但是抑制率低于50%,没有超标。”

75003.jpg

这样的快检 江北区的农贸市场都能做

曹红云迅速又专业的一系列动作后,旁观的市民看着仪器上显示的农药抑制率百分比感叹:“看起来这么干净都还有农药残留啊,这么专业我们平时也做不了啊。”

“检测农副产品农残物和其它残留物的快检设备确实比较专业,但江北区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都可以做快检。”曹红云提醒市民,目前,江北区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都配备了专门的快检室,不仅能够快速检验出食材上的农残物,还能对食材上的甲醛等其他残留物进行快检。

如果市民在这些地方购买食材时有疑惑,可以将食材送到快检室进行快检,如果对快检结果仍有怀疑,可将食材样本进一步送到上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检验。

“现在,对于进入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的食品,我们都会大力度抽查,市民可以放心购买。”江北区食药监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食材最好到有营业资格的正规市场购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平索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