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难以接受父亲的新恋情
04-26 19:41:57 来源:张娓

肖芬的母亲去世不足百天,父亲就交了女朋友,两人感情一路升温,现已在谈婚论嫁。一直深爱父母的肖芬内心很难接受这个现实。

我问肖芬,在父亲没有开始新恋情前父女关系如何?肖芬说,此前我和父亲关系挺好的。我妈妈善良而能干,家里大事小事都是她在操劳,只是因为太忙碌太辛苦,脾气不大好,有些急燥,容易冒火。父亲与妈妈相反,不能干但脾气超好。其实从小到大,我喜欢父亲胜过妈妈,我自己成家后开始体会到妈妈的不易,才开始心疼她。客观来说,我相信父亲对妈妈有很深的爱和依恋。妈妈生病后,他笨手笨脚给妈妈煲汤,把手烫了几个泡。妈妈的葬礼上,他很伤心地哭泣,火化时他还昏倒在地。现在想起那一幕,简直就是讽刺。妈妈生前是嘱托我要早点帮他找个老伴,说他生活自理能力太差。但我就是不能接受。

blob.png

我请肖芬在一张白纸上用几个词语写出心里对父亲的感受,她立即写下无情,冷血,虚伪。我问她还有吗,有就尽管写出来,她想了想又加上了花痴,厚颜无耻。我说前三个词还可以理解你在表达你的负面感受,后面加上去的两个词语我只能理解为你是在非理性的情况下无礼谩骂。她点点头,但立即反问:他的所作所为本来就缺德,难道你要我美化他?我做不到,我必须尊重事实,尊重我的内心。

我说,当然,我们必须尊重客观事实和内心的真实感受,否则我们的内心就容易分裂,容易冲突,其结果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和内心一样混乱不堪,远离平静,远离幸福。不过,尊重客观事实,同样也包含尊重父亲与妈妈,父亲与你有过什么样的真实往事。这是问题的关键,你不能忽略。也就是说, 你对父亲的评价,你看待你和父亲的关系,父亲和妈妈的关系,你不能让眼睛和心只停留在父亲新恋情这一件事上。

见她在认真思考,我又请她把白纸翻一面,在背面尽可能客观地写下对父亲的评价。她想了想写下:温和,软弱,生活自理能力差,害怕孤单。写到害怕孤单时,她握笔的右手在抖,眼睛一下就红了。我叫服务员拿了点糖过来,加在她的红茶杯里,叫她喝下。一会儿,她平静下来了,开始跟我讲父亲和妈妈的恩爱故事,讲父亲原来有多宠爱自己。

blob.png

我跟肖芬分享了一些成长心理学的观点。一个人和父亲的关系以及对于父亲的认知程度,对TA视野的宽度以及成就的高度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一个人和母亲的关系对于TA心灵的柔软程度以及处理各种人际关系有着明显的关联;原生家庭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和谐程度,几乎能决定性地影响TA自己在情感和婚姻中的需求。我们和父母的关系,不仅仅是指父母如何对待我们,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父母如何对待我们。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和谐程度也更多是指我们如何看待父亲的亲密关系和和谐程度。

肖芬很快就完全明白了我的意思。开始自我分析道,我如此排斥父亲新的恋情,借着爱妈妈,为妈妈鸣不平的名义,其实是担心另一个女人来和我抢父亲,我的愤怒,来自于妈妈离开后,我对父爱强烈的依恋。

blob.png

分手时,我对肖芬说,妈妈深爱父亲,肯定希望父亲幸福,所以在生前就嘱咐你帮父亲找个伴。至于父亲在什么时候找,找的谁,那都是父亲自己的事。无论如何,只要父亲幸福,我们都要祝福他,同时感谢那位代替妈妈照顾父亲的阿姨。你怀念妈妈,依恋父亲,都是正常的情感,但毕竟你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婚姻,你应该更多在与自己平行的亲密关系里去获得情感的支持。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