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受聘二外顾问:科学的发现需要异想天开
10-26 22:3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6224908.jpg

△陈刚给二外师生做讲座。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华裔科学家陈刚近日来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与高中生畅谈科学之美和成功之路。

陈刚的科学之路

陈刚此次来渝被聘为二外的顾问和优才计划导师。他第一次走进重庆的中学,与高中生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和人生经验。

陈刚是湖北南漳人,1980年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硕连读。上大学时,所学的专业是“电厂热能动力”,刚拿到入学通知书他并不知道这个专业要干些啥,还有人笑称是不是“烧锅炉”的。

大学毕业后,陈刚在华中科技大学任助教。1989年至199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终身教授,2010年成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在美国期间,陈刚率领的研究团队首次打破了“黑体辐射定律”,被科学界认为“证实了百年来世界科学家所预言但无法证实的理论”。现在他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Carl Richard Soderberg讲席教授,是国际热传递、纳米技术和能源领域的权威人物。

科学很美也很朴实

麻省理工学院英文简称MIT,在全球知名度很高,培养出多位诺贝尔奖杰出的科学家,在很多中国高中生心目中是一座高不可攀的学术殿堂。

科学技术只适合男生做的观念在MIT被颠覆了。陈刚介绍,在麻省理工机械工程系女生占比接近一半,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教授,学术能力一点也不弱。“科学技术发明的美在与创造,但过程是艰辛的。”陈刚说,其实诺贝尔奖很多研究领域都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比如大家都知道铅笔是什么做的,碳、石墨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都不陌生,但却从中产生了多个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有科学家用胶带把石墨一层层撕出单层原子,还有科学家把石墨稀从不同方向卷,发现了它不同的特性,这涉及到量子力学、纳米碳管,对电子产生很大的影响。科学家发现碳的排列图像个足球,也拿了诺贝尔奖。塑料导热技术也产生过诺贝尔奖。科学发明是件很朴实的事,科学的发现,要有基本的知识,然后需要异想天开。

那科学家是如何来做研究的呢?陈刚总结说,首先要明白最重要的东西,然后把它做到极限,可以研究大,也可以研究小。科研上的追求就是追求极限,打破极限。做科研会遭受很多失败,但如果不放弃,一直去试,做下去,就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

“科研最容易突破的方向主要是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它们是研究的两端,同样也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地方。”陈刚告诫高中生不要畏惧科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