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地图,让我们看到自己爱、愤怒、沮丧时的样子
09-23 07:07:30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人类表达情感的方式各种各样,爱使我们心潮澎湃、羞愧使我们的脸滚烫、沮丧使我们几乎毫无变化……科学已经证明了当我们在经历不同的情感时身体的一些真实反应。

timg.jpg

阿尔托大学的芬兰研究人员调查了超过700人,来研究感情变化是如何刺激人体反应的。参与者在实验中会阅读故事、观看电影、观看被挑选来引起情绪反应的面孔。

要求每位参与者在一个空白的人体图像上面绘制颜色。如,当在接受外部刺激时,感觉最强烈的身体区域用红色和黄色表示,感觉最弱的身体区域用黑色和蓝色表示。

blob.png

当我们感到羞愧时,人体地图呈现的图像好像蜘蛛侠!

研究人员收集了所有参与者绘制的图像,这里的身体感觉与血液流动或其他客观测量值都无关。据此,研究人员总结出了“人体地图”,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情绪以及未来可能用于治疗情绪紊乱等。

人体地图显示,大多数情绪会让我们的头部产生感觉,这也就是很多情绪体验会表现在我们的表情上的原因。

经历爱、快乐和愤怒等情感时,人体地图的色彩更鲜明,这也许是因为这些情绪会引起诸如拥抱、用拳猛击等身体动作。

blob.png

当我们有“厌恶”的情感体验时,人体地图中的消化系统和咽喉周围区域的颜色会产生变化。

参与者来自亚洲、欧洲等不同国家,所说语言也有不同,但他们都绘制了相似的人体地图,这表明情绪反应和身体感觉是普遍存在的,而不受文化或语言的影响。

原标题:人体地图,让我们看到自己爱、愤怒、沮丧时的样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