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 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09-23 07:28: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秋分,八月节。

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秋分者,阴阳相伴也。

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是1.jpg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至24日左右。秋分之日,太阳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平分,是天气由热转凉的分水岭。秋在四时中对应五行中的金,故人们也将秋天称为金秋,清代紫静仪《秋分日忆用济》写"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便是"金气秋分"之象。

今日秋分

秋分三猴

一候雷始收声。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故而不再打雷。

二候蛰虫坯户。“坯”是细土的意思,即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