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头非洲象来重庆安家 22日和游客首次见面
09-22 20:0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922195531.png

22日上午,永川乐和乐都主题公园,上周刚刚从非洲津巴布韦老家来重庆安家的3头非洲小象,经过在新家一个星期的适应,正式和重庆市民及广大游客见面。这3头远道而来的非洲象两头雌性一头雄性,它们的名字分别是爱莉、丽娜和约翰,今后将常住乐和乐都。据了解,这是我国西部地区首次引进非洲象。

为了迎接3头非洲象的到来,乐和乐都还专门邀请了数百市民,在园区新开辟的非洲象馆举行了热闹的欢迎仪式,派出园区的黑熊、羊驼、矮马、金刚鹦鹉等动物邻居一起欢迎新邻居入驻,并组织非洲演员为它们表演非洲歌舞,还为三头小象颁发了“动物房屋所有权证”。

downLoad-20170922195549.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3头非洲象的新居现场看到,象馆设置1000余平方米的室内场馆,和3000余平方米的室外运动场,整个场馆不但种植了高大乔木,还有假山叠水景观以及洗浴沙池,设置喷淋、照明、取暖、降温等完善设施设备。总之,象馆的规划设计严格遵循非洲象的基本生活习性,并邀请非洲象国外保护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充分结合地形地貌,尽可能复原非洲象丰富多变的生活环境。同时,还为大象馆配备了6个“超级奶爸”,专门照顾它们的日常“饮食起居”。

因为是头一次让3头野性十足的非洲小象和大批的游客“面对面”,为了安抚转移3头小象间生和不安的情绪,象馆的“奶爸”还专门为它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水果大餐——用它们爱吃的象草、香蕉、胡萝卜、西瓜、苹果、卷心菜等10多种瓜果蔬菜推出一座3层高的“瓜果山”,让3个“小吃货”大快朵颐,同时,也消减了它们首次和大批游客见面的紧张心情。

downLoad-20170922195604.png

专门从上海动物园来乐和乐都指导非洲象饲养的专家饲养员常师傅介绍,目前国内动物园常见常的大象大多为亚洲象,非洲象很少见到,由于非洲象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引进非常困难。同时,非洲象性情相对暴躁,不易驯化,对场馆居住的条件要求也较高。 这两种象的区别为:非洲象的体型比亚洲象大;非洲象的三角形耳朵要比亚洲象的四角形耳朵大一倍多,好似两支巨大的蒲扇;非洲象的象牙也比亚洲象的长得多,而且雄兽和雌兽都有象牙,亚洲象则只有雄兽有象牙等。

此次,重庆永川乐和乐都主题公园从津巴布韦引进的三头非洲象,平均年龄4岁,两头雌性一头雄性大象,属于幼象,体重均为900公斤左右,标志性的象牙只在嘴角毛了一个尖儿。而每天的食量在100公斤左右,主要以树枝、树叶、香蕉、胡萝卜等蔬菜瓜果为主食。成年的非洲象体重可达5至8吨,食量也大得惊人,标志性的大象牙可达1到2米。

downLoad-20170922200346_副本.jpg

乐和乐都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由于三个小家伙十分贪吃,为了随时监控他们的体重增长,园方还专门在非洲象馆的室外运动场边加装了一台地磅,方便测量3头非洲象的体重,同时受到历史故事“曹冲称象”的启发,把地磅修成了一艘木船的造型,游客来到非洲象馆参观,还能穿越回三国时代,感受一次现实版的“曹冲称象”。但目前3头小象对地磅还有些陌生,象馆的“奶爸”正逐步引导训练,预计最早国庆期间,非洲象馆参观的游客就能见到这一经典场景。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考虑到非洲象是族群生活,接下来乐和乐都还将继续引进第二批非洲象,并与相关象的保护组织、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繁育研究、保护救助工作。届时,重庆市民和广大游客来乐和乐都将能看到成群的非洲象种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