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炒作氛围转向 注意规避风险
09-22 09:1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两市融资余额升破9900亿元创近20个月新高(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周期品重挫!铁矿石收跌近5%,有色板块跳水(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商务部将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 无人零售概念再迎风口(利好无人零售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新能源汽车领域外商投资将加快“松绑” 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利好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全国污染源普查时隔十年再启 相关环保板块再迎利好(利好环保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百度发布阿波罗计划升级版 无人驾驶产业有望加速推进(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中美争相研发百亿亿次超算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迎来炒作热潮(利好超级计算机概念股)

热点聚焦

【去产能持续加码,预期差较大的水泥建材值得跟踪】

北极星电力新闻网消息,近日,发改委下发特急文件,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要求各省区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验收工作。今年已退出的去产能项目在10月底前完成验收,其他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验收。

9月13日的国常会就指出,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去产能工作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本次发改委特急文件显然是根据国常会的指示进行落实。

从影响力上看,时至今日,钢铁煤炭该去的产能已基本退出市场,价格维持高位已经被充分预期。反倒是去产能的其他分支领域,比如水泥到今年7月份才出了去产能行动计划的讨论稿,导致水泥涨价的看点相对更大。

对A股而言,尽管周期资源涨价的逻辑依然是去产能和环保加码,但从市场预期角度看,钢铁煤炭涨价已经充分反映在A股市场,后续潜力有所透支。而水泥股今年涨幅并不大,市场依然存有预期差,后续爆发力或更强,值得投资者跟踪。

【美联储缩表未超预期,不必过分担忧对A股影响】

财联社消息,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声明,按7月份计划,10月开始缩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幅度为每月缩减100亿美元。同时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在16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11人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6月会议时为8人)。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

美联储缩表决议与相关表态基本未超预期。但从实际效果看,可以猜测本次缩表效果仍然是温和的。

美联储“刀子嘴、豆腐心”的一贯做法实际上也反应出其预期管理的高明之处,其敢于给出市场较为鹰派的预期,背后也是美国优秀的经济基本面做支撑。

可以认为,无论是美国加息、还是中国周期品价格快速上涨,均有经济周期+基本面改善双重支撑,且鉴于我国未开放资本项目自由流动,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既难以引发经济基本面大幅波动,更基本不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出现大的变动。

市场寻宝

【号百控股完成投资规划,国企改革利好不断】

上海证券报消息,作为中国电信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号百控股目前已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股权投资规划,制定了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其具体路径有三:一是组建基金,实施产业布局、服务电信业务生态圈;二是直接投资,增强内生动力,助力号百控股夯实发展战略;三是探索混改,力求创新突破,提高运营效益。

点评:近期国企改革板块尽管表现乏善可陈,但相关事件催化剂其实较多。一方面,号百控股制定了股权投资规划,探索混改;另一方面,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国企在二级市场举牌国企”的新混改方式浮出水面。

上海国企改革或仍将是下半年国企改革领域事件催化的重点地区。上海市的国企资产保有量很大,无论是资产注入、还是战略引进先进行业,下半年上海国企改革均“大有可为”。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上工申贝(600843)、隧道股份(600820)

【造纸业旺季来临,涨价潮值得跟踪】

中证报消息,9月20日,全国纸板纸箱价格普遍上调7%-30%。有纸板厂在调价函中提醒,市场波动远未结束,原材料还有大幅上涨空间,并可能造成原材料紧缺,有些订单不能按要求生产,报价将实行一单一价。

点评:每年9月起,造纸行业下游为了迎接国庆和“双十一”都会积极备货,需求的扩大带动造纸业进入旺季。供给端看,受环保限产的影响,山东、富阳等地多次进行停产检修和限产保价。而对新产能审批制度的加强,使行业准入门槛越来越高,难有新增产能释放。

造纸业供不应求局面突显,产品涨价预期十分强烈,纸厂盈利大概率持续向好,相关标的值得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太阳纸业(002078)、山鹰纸业(600567)

策略分析    

9月21日资源股午后走低,创业板调整加大。技术面上,周四两市分化,创业板尾盘跳水,走势难看,但上证50指数按照我们之前分析格局,周四早盘在回踩2660支撑后,已涨过阻速线,暂将短线下跌趋势转为2660-2703箱体区间震荡趋势。

鉴于周四盘中上证50指数量能出现一定放大,不排除在创业板下跌过程中,资金流入50大票抱团,推高50指数至短期箱体顶部的可能。

策略上,近期市场分化也开始加大,投资者仍应继续警惕市场调整风险,可侧重观察此前已率先调整的上证50相关蓝筹、权重轮动机会,但注意不要盲目追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