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破坏环境、误伤老人、吓坏孩子……这个小区新招:养狗先签承诺书
09-13 06:2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13062253_副本.jpg

小志愿者们把《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发放到居民手中。


downLoad-20180913062249_副本.jpg

居民在社区办公室制订《文明养狗公约》。

曾几何时,在巴南区界石镇梨花社区里,有一场不小的“对抗”。对抗的双方均是小区居民,对抗原因是不少小区屡见不鲜的老问题——养狗。

小区养狗的人多,偏偏素质参差不齐,这就导致不文明养狗、遛狗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坏了环境,有的误伤老人,有的吓坏孩子。这样的情况自然让小区其他业主们谈犬色变,随后,两件相继发生的事情更是让两方矛盾升级。

为了缓和并解决这个矛盾,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了辖区的部分业主(其中包括20名狗主人),大家坐在一起,制订了一份《社区文明养狗公约》。

大狗不拴绳无口罩,老人小孩都怕

巴南区梨花社区内多为公租房小区,人口较为密集,老人小孩都多,喜爱养狗的也不少。曾几何时,由于狗主人素质不一,各种不文明养狗的现场很常见。比如,大狗没拴绳子就“闲庭信步”,一些业主如临大敌,赶紧搂紧了孩子,扶住老人,远远躲开。

“每到晚上饭点过,各种狗陆陆续续出来了,小狗多,大型犬也不少。”在梨花社区某小区居住的李阿姨今年64岁,每天习惯饭后到楼下遛遛弯,不过,这遛弯的过程中,最让她感到紧张的就是碰到没拴绳子的大狗。“一般看到了,我就赶忙躲开。”

李阿姨说,以前,一些狗主人几乎从来不会给狗佩戴口罩,有不少在遛狗时也根本不使用狗绳,其中不乏一些大型犬。有时,一些老年人会战战兢兢地上前询问狗主人,“为啥不拴绳?”不少情况下,狗主人都会淡然地说一句:“我家狗不咬人”。

除了老人,最担心各种狗的无疑是家里有小孩的业主,方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去年,方女士6岁的孩子晚上在小区里游玩,孩子跑得快闹得欢,没想到一条哈士奇不知何时蹿到他身边,跟着他一起撒欢。孩子冷不丁看到这么大的狗,一时慌了神,“妈呀”一声喊,紧接着腿就磕到了地上,膝盖蹭破一大块皮。“狗主人都没敢出现,远远招呼狗一声就要走。”方女士着急孩子伤情,也没去追狗。不过,她事后想想,即使追上了也没啥用,孩子摔倒虽然是被狗吓倒的,但狗毕竟没有直接接触到孩子,方女士也只能打落牙往肚里咽。

狗儿乱拉乱尿,狗主人视而不见

除了遛狗不戴狗口罩、不拴狗链子这些安全隐患之外,大家普遍感到怨气最大的就是狗儿乱拉乱尿,狗主人却假装看不见。“有时候狗在主人面前将尿拉在小区路上,主人就是装作看不见,一溜烟儿跑了。”居民王大爷业余时间常帮着物业清理小区卫生,除了各种各样的杂物,平时清理得最多的就是狗屎。

说起清扫狗屎,王大爷有些气愤,“有些狗也是怪,喜欢把屎拉到灌木上。碰到拉到草地里的狗屎还好说,有时候狗屎整到了矮灌木上,一时不注意,还要蹭到手上和衣服上,别提多恶心了。”王大爷说,遛狗,本来就是让狗在外边跑跑,顺道上个厕所。小区里也有些讲文明的狗主人,知道带上手纸或是铲屎工具,狗狗便便了当即就收拾了,但这样的狗主人毕竟还是少数。

两件事让小区两方人矛盾升级

本来小区里两方人互相都有怨气,接下来发生的两件事情更是让他们剑拔弩张。

去年11月8日,小区居民王先生晚上出门,结果走着走着,迎面奔来一只金毛犬(大型犬),一下子将其扑倒在地,造成王先生头部受伤,左手骨折,花了几千元的治疗费用。狗主人一开始还认账,后来看治疗费用这么多,突然表示,王先生受伤并不是狗扑倒造成的,拒绝支付医疗费用。最终,在社区的调解下,狗主人总算同意支付部分费用。

这件事一发生,立马在大爷大妈口中广泛传播。很快,小区里的业主对各种犬类怨言更大,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家人都要对其叮嘱一句,“出门小心狗。”另一方面,业主们碰上不拴狗链子、不带口罩的大型犬出没,都要和狗主人理论两句,偶尔说急了,两方都要冒火。

没多久,又一件事发生:今年8月31日,住在巴南区典雅森林花园的张女士带着自己的宠物猫狗到楼下散步。这几只猫狗在小区地上发现一些碎肉,就吃了下去,结果回到家没过多久就死去,张女士怀疑有人故意投毒。

这件事在梨花社区的养狗业主群里一下子炸开了锅,而狗主人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平时他们和其他业主的关系本来就紧张,不排除会有这种报复行为。万一有人效仿,自己的爱宠岂不危险?

“蓄意投毒的行为实在太过偏激,应该通过沟通协商解决。”这样的情况让梨花社区主任李欣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文明养狗,他们立公约签承诺书

要让双方关系缓和,就需要养狗者能够真正做到文明养狗。为此,9月初,李欣怡主任组织辖区居民自发制订《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并让养狗的居民都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当天,20多名辖区居民在社区办公室制订公约歌,各位养狗的业主也陆续签订了承诺书。

社区还组织小志愿者们手拿宣传单,把《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发放到居民手中,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树立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说是公约,其实更像是一首儿歌,李主任说,这样也是为了让小区居民能够记得住。

“其实,全国很多地区都有这种文明养犬的公约。”李主任称,让辖区居民参与进来制订公约,这样会让他们牢记自己制订的规则,更有约束力。一方面,养犬的居民自觉遵守文明养犬的承诺;另一方面,其他居民也相互理解,如此一来,就不容易产生矛盾。

“养动物是否扰民,首先取决于养动物的人。”不少业主反映,自从这条养狗公约制订后,小区里养狗者都严格照做。出来遛狗的人在狗脖子上一定会拴绳子,身上也会带着铲屎的工具,较过去规范文明了很多。

新闻链接

文明养犬公约歌

家有宠物乐陶陶,养好犬儿责任到。

办证登记不可少,不忘定期打疫苗。

遛狗按时按区域,出门戴上缰绳套。

约束犬儿勿乱叫,户外拉屎清理掉。

远离孕妇和孩童,公共场所不打扰。

善待尽责不遗弃,优生优育精而少。

遇人礼让不争吵,邻里和睦人称道。

做个文明养犬人,和谐社区环境好。

文明养犬承诺书

1.积极主动为犬只登记、免疫。

2.不在居民居住区、商业区等饲养烈性犬。

3.严格训练犬只不在夜间长时间吠叫,影响邻居休息。

4.饲养两只以上犬只的应当符合所在社区或者住宅区的相关公约,并出具居委会或邻居同意饲养的证明。

5.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应有成年人牵领并束犬链。

6.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主动清除。

7.不在高峰时间段携犬外出或乘电梯,同时做到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以及不喜欢犬只的群众(犬主应主动拉紧牵引绳并使用礼貌用语请上述人员先行通过)。

8.携犬乘坐电梯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犬只伤人。

9.犬只伤人的,养犬人应当主动及时将伤者送诊,并依法承担医疗费用和赔偿损失。

10.不拒绝、阻扰犬类管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通讯员 舒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