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胞胎弟弟成绩好从小受重视,小伙为“证明自己”盗卖学校设备…
09-12 21:0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18609_副本.jpg

暑假期间,中学校园里应该没有学生,但教室里却有人出没,电脑也有被动过的痕迹,这是怎么回事?

学校里的电脑被动过

8月31日上午10点过,沙坪坝某中学的保安在巡查中发现,教室里的多媒体系统主机有拆卸过的痕迹,有的甚至被放在了桌子上。由于怀疑电脑被人动过,学校的保安报警求助。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经认真检查,确认部分多媒体系统主机里的CPU被盗。

“我们调取了学校最近几天的监控,结果看到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进出过案发教室。而且,他对学校的环境很熟悉,对电脑也熟悉,很快就把一台电脑拆了。”民警通过进一步观察,发现该男子的体貌特征居然与两年前处理的一名盗窃嫌疑人袁某很像。当时,袁某16岁,同样是盗窃了这所中学。

随后,民警很快联系到了袁某的母亲。

袁某的母亲说,儿子在一个多月以前已经离家出走,音信全无,手机号码也提供不出来,如果警方找到袁某最好,“找不到就算了”。

他住在教室偷在教室

att_1218610_副本.jpg

民警只得继续查看监控,没想到,最近几天的监控显示,嫌疑男子还在学校,似乎是住在了学校的教室里,把学校当成了家。

民警和学校的保安对教学楼进行了逐层地排查。在一栋教学楼6楼的阅览室,他们看到一张桌子下面有一双鞋。当时是暑假还没开学,根本没有学生进来。民警带着保安悄悄围过去,居然看到一名男子正躺在桌子下面睡觉,男子的穿着打扮与监控里嫌疑人的穿着打扮一致。

民警叫醒了正在睡觉的男子,并在他身上找到了一块CPU。证据面前,男子自称姓袁,19岁,承认了盗窃中学多媒体主机CPU的事实。最近一段时间,他就住在教学楼4楼的一间清洁工房。

袁某交代,因为对电脑充满了好奇心,总想拆开来看,所以就来到了学校。坚称自己“只拆了几块CPU,只卖了几块CPU,不信你们去看”。

不过,被盗的学校就在开学时调试设备发现,学校里几乎一栋教学楼的电脑CPU要么带不起来,要么卡死。经过全面检查,才知道这些电脑要么缺失了CPU,要么原本的高档CPU早已被人换成了低档货、劣质货。民警介绍,后来,警方得到了学校的新情况,袁某这才跟民警说了实话。原来,他一共盗窃了90多块CPU,光低档CPU与高档CPU之间的差价就赚了57000元左右。

为证明自己走上歧途

袁某说,他有一个19岁的双胞胎弟弟。从小到大,弟弟都比袁某的学习成绩好,因此颇受父母喜欢。虽然,父母开了一家网络公司,袁家不缺钱。但是袁某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熟悉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袁某总想做点事情出来,证明自己“有本事”。

今年7月初,袁某离家出走。最开始,他送了两周外卖,挣了一些钱。然而,认为送外卖太苦,他又决定做航拍的生意。“可买一台无人机需要上万块钱,送外卖挣的那些钱根本不够!”7月20日,他来到这所中学,盗窃电脑的CPU,并分5批盗卖了90多块CPU。他悄悄住在学校,基本上每周都要卖一次。民警通过审讯得知,为了防止东窗事发,袁某在盗窃部分CPU之后,特意买来了低价的CPU替换。如果不是学校的保安在巡查中发现异常,袁某不会这么快落网。

目前,因涉嫌盗窃罪,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沙坪坝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