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身高1米7女高中生一天也就训练两小时 她是怎么拿下亚洲杯冠军和MVP的?
09-12 21:0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伍湘琳在亚洲杯比赛中突破

如果说之前雅加达亚运会上三对三男篮夺金的中国队是支“村队”,已经足够叫人吃惊,那么刚从马来西亚凯旋的3X3篮球U18中国女篮恐怕又要让人跌一次眼镜。这支冠军球队一共4名队员,有2名来自重庆南开中学,是不折不扣的中学生球员。其中拿下赛事MVP(最有价值球员)的伍湘琳刚过一米七,她是如何从长人如林的篮球场拼杀出来一条自己的路?

学生球员打主力 中国队怎么拿下亚洲杯?

故事要从这个夏天说起,南开中学女篮的主教练石磊收到中国篮协的一纸通知,希望征召此前在“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获得女子青年组冠军的南开女篮球员参加试训选拔,准备9月在马来西亚进行的国际篮联3X3U18亚洲杯。

这让有28年青训经验的石磊有点犯难,之前“我要上奥运”的西南大区赛,南开一队和二队包揽冠亚军,一队队员大多是高三学生,4月份正是体育单招季,没能赶上全国总决赛,只得派出年龄较小的二队参加,“可这是为国争光的机会,经过与中国篮协商议,最终还是让一队的孩子去了试训。”一个月的试训,两名南开学子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名单,四个人的中国U18国家队,两名来自南开中学,两名来自上海青年队。

师徒三人在亚洲杯上喜获冠军

因为伍湘琳和唐子婷两名爱将入选,石磊也作为教练员随队前往马来西亚。“这么重要的比赛,我们也通过有限的资料研究了几个主要的对手,包括新西兰、日本、中国台北。”石磊介绍,如他们的预想,八进四的对手日本队和决赛对手新西兰给球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是日本队,不同于新西兰的高大,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小快灵的特点,我们就设计了‘以我为主’的战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要被对手牵制进入她们的节奏,最终险胜赢了下来,后来的两场就更顺利了。”一路打下来,中国队取得了全胜的战绩。

一天练两小时 小个子也能拿MVP?

团队战绩优秀,个人荣誉也少不了,中国队中最抢眼的毫无疑问就是重庆妹子伍湘琳:她入选了最佳阵容,拿下了亚洲杯(含男子)MVP和女子MVP,三项赛会最高荣誉足以说明她的出色表现。

师徒三人在亚洲杯上喜获冠军

小升初招特长生时,石磊一眼就挑中了伍湘琳,“带了这么多年青少年也有经验了,她虽然个子不高,但是从肌肉类型上看,属于爆发力强,速度对抗好的那种,技术领悟力也不错,就选中了这个‘假小子’。”石磊回忆,技术和心态上,伍湘琳就比同年龄的球员成熟,所以刚进初中,她就跟初二初三的孩子一起训练。初中正是长身体的阶段,高一级,身体素质上的差距就多出一截,加上多一年的训练,差距就更大,而伍湘琳甚至能跨两级打,这个“小打大”的状态持续到了现在。U18的洲际比赛,16岁的她竟也是最突出的一个。

记者在体育馆里询问了几名她的队友,“快狠准,作风彪悍,篮球场上的小辣椒,敢打敢拼,有重庆人麻辣烫的性格”,很能形容她的技术特点。

伍湘琳不是异军突起,2017年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她就受到了各地知名教练的关注,被推荐到国少队参加试训,去年冬天,她正式到国少队报到。

今(12日)天下午,结束了训练的她给记者讲起她的国家队经历。“国家队每天的训练时间很长,教练讲得也很细致,参加了四国邀请赛和世锦赛,世锦赛打得不好,但对我自己还是很满意,速度快、突破好的特点发挥出来了。四国邀请赛的时候每场能得10多分,没有看过技术统计,但是应该是前几名吧。”国家队训练任务重,在学校,每天的常规训练只有下午课后的2个小时,周末一次训练,还是2个小时,假期遇到要参加比赛,才搞一搞集训,具体的训练方式,与旁人无异。“主要还是基本功,当然也要量体裁衣,针对每个人的特点进行调整。”石磊看来,训练没什么门道,遵循科学的训练规律就行,竞赛成绩也说明,这样的训练是可以成功的,“就连三对三我们也没有专门训练过,如果非要说,也许就是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对于这个新事物的规则和技术理解得更快吧。”

谈起今后的篮球之路,这个16岁的孩子也没有想过太多的规划,“首先还是学习上要跟着走吧,以前没感觉,今年很长时间在外面比赛训练,回来学习有点跟不上了,得赶紧补。”关于对自己学习的评价,伍湘琳给了一个标准回答,“中等”。

学生运动员将来如何发展?

另一位参加了亚洲杯的选手唐子婷并没有在训练中,一打听,原来她已经高三毕业,现在到北京师范大学报到了。

太久远的统计,石磊也记不清了,从重庆直辖开始算起的话,21年里,该校女篮100多名队员,最后去到知名大学的也超过百人,“专业队也有,但是孩子们愿意选择读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就有10人以上。”

在训练场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位年轻女教练的身影,2008年丁妮从南开中学毕业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随后在北师大读研修习运动训练,去年回到重庆,成为南开初中女篮教练。回来的目的很简单,她觉得是南开女篮让她能进入北大这样的平台学习,回来报效母校也是女篮精神的一种传承。

在相对有限的训练时间里,如何把学生运动员培养出高水平,该校体艺处主任肖素华的答案或许更有参考性。“我们体育的育人功能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吗?我觉得更多还是一种学习能力,一种在竞技比赛中的观察力,比赛是体育基础技能的角逐,但在关键时刻,更是智力、毅力、心理和团队精神的比拼,1987年在全国学校里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就是对专业体工队的一种补充,也是学校体育教育在这方面的一个尝试。如果这条路走偏了,就容易演变为学校拿冠军的形式,而走对了,育人的同时,得到冠军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