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电商调查③|优胜劣汰加速 重庆电商突围还需破短板出爆款
09-12 20:1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边是快速增长,一边是高淘汰率和低活跃度。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我市电商发展,仍受适销产品不足、人才欠缺、配套欠完善等因素制约。按照《重庆市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重庆电子商务交易额要突破180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多方位破局。

市场

2020年电商交易额要突破18000亿元

针对重庆电商淘汰率较高,活跃度不够等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优胜劣汰属于正常现象,这会促使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地发展。

“从被淘汰的网商来看,主要有四类。”重庆网商产业园负责人张达巍介绍,一是传统企业粗放转型的,这类型的网商往往存在运营理念、人才队伍等跟不上的问题;二是代运营企业,他们没有自己的产品,往往受制于产品提供方,一旦把品牌做好做大,品牌方就会存在收回自营的情况;三是没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产品太单一的网商,也走不长久;四是资金跟不上、融资难的企业。

对此,重庆晚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邓胜全深有体会。“我代理的一个电视品牌,当时网络销售在重庆已做到行业前列,结果被品牌方收回,甚至连团队都被挖走。”邓胜全说,自己的网店最多时达9个,涉及多个领域,但都不是自己的产品,很难做大。

在重庆智汇电子商务规划研究院院长姚章看来,由于电商行业是新兴领域,行业规范欠完善,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淘汰是正常现象。随着电商法的施行,全行业淘汰力度或会进一步增加。但重庆的电商发展市场,依然值得期待。

记者从市商务委方面也了解到,按照《重庆市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重庆电子商务交易额要突破18000亿元。全市将通过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强电商主体培育、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促进电商发展。

u=2730404298,3993223293&fm=200&gp=0.jpg

瓶颈

适销产品、配套不足制约重庆电商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也坦言,重庆电商发展仍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首先便是受产业基础影响,适销产品较少。

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何渡表示,总的来看,重庆电商发展迅速,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重庆多以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等产品为主,并不适合网络销售。从本地的产品角度说,缺乏适合网络销售的焦点产品与竞争力产品。

对此,姚章也表示,如杭州、广东等网商发达地区,都是轻工业较发达的地区,而重庆恰恰是重工业占优势。从相对有优势的农产品品牌数据来看,目前全市有效期内“三标一品”产品共 2740 个,全市区域农村产品公共品牌 22 个,对重庆来说,农产品品牌仍相对偏少。同时,当前很多农产品的销售仍为鲜果销售为主,季节性强,适销时间短,缺乏深加工产品。

其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重庆比较缺乏网络运营的中高端人才。由此造成电商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对商业模式、产品研发设计、营销包装等方面,重庆电商更多的是去复制,没有创新,先发优势不明显。

重庆易宠科技创始人之一的余振表示,重庆电商发展,一缺想法,二缺实现想法的人才。“在重庆的整个电商圈,顶尖的架构师、策划师、营销包装等人才尤其稀缺。与之对应的是,单个企业引入人才或培养人才的成本极高,培养出来了还不一定留得住。”

再则就是支撑配套体系还有待完善。姚章表示,目前我市有不少电商集聚区,但大多都处于物理集聚的初级阶段,孵化能力有限,对行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可复制、能延展的运营模式探索周期较长。如与电商发展配套的物流快递,各个区县还存在差异。与沿海经济发展地区相比,物流快递成本较高、效率较低,覆盖面窄;部分偏远区县还未能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冷链物流发展相对滞后,仓储布局建设与配送体系未形成较好的市场化发展机制。

突围

大力培育适销产品打造网络“爆款”

重庆电商如何突围?在何渡看来,重庆消费品工业正在发展升级,如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正在快速发展等。引导相关企业生产、培育适合互联网销售的产品、品牌,这将是下一步重庆电商的增长力所在。

姚章也表示,网销品牌的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品质较好,在网购者中具有超高口碑,更容易被打造成“爆款”。如重庆“奉节脐橙”地标品牌,在 2017 年第三届中国果业品牌盛会上,以 26.25 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名;巫山脆李、恒都牛肉、桥头火锅底料、老四川牛肉干等企业品牌农产品也受到网民追捧,上了重庆网销爆款排行榜。但重庆需进一步加大网络品牌的培育,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品牌培育并搭建平台推广重庆网销品牌。

timg (1).jpg

在如何打造网络爆款方面,贡天下电子商务重庆公司总经理吴伟峰的建议是“借船出海”和“整合营销”。吴伟峰说,目前,国内电商已形成阿里系、京东系主导的局面,想要再建平台突围,难度极大。更多的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借船出海”,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大平台资源。

比如,贡天下进入重庆后,联合聚划算、聚美优品等,把重庆的巫山脆李、涪陵榨菜、奉节脐橙等重庆特产包装成网红商品。“在贡天下介入前,乌江榨菜、奉节脐橙等均有网店,但在聚划算等平台上却难以开展活动。”吴伟峰介绍,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产品规模小、缺乏组织、缺少统一的包装、物流以及标准,难以获得大平台的支持去开展大型的品牌活动。

吴伟峰告诉记者,最近三年来,贡天下联合聚划算、唯品会等大平台,组织了“汇聚重庆”、“抢空重庆”等近10场重庆本地品牌商品的大型主题推广活动,每次活动都吸引了数十个重庆品牌参与。其中,第一场整体推广活动,重庆贡天下2016年联合阿里巴巴聚划算推出的“汇聚重庆”农产品电商特卖活动,共有重庆小面、涪陵榨菜、火锅底料等64款重庆特产参与。与以往的是,这次活动在淘宝直播平台同步上线,并利用网红直播的巨大流量,仅涪陵榨菜就卖出了15632件(一件100小袋)。这相当于其全市商超渠道一个月以上的销量。

此外,贡天下经过一年多的组织梳理,让奉节脐橙实现标准化包装,并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打造单品爆款“奉节脐橙”,单次活动最多可销售8万份以上,单季销售1000吨以上。这不仅让奉节脐橙在线上迅速树立起鲜明的地域品牌形象,而且价格还得以明显提升。

企业政府齐发力加强行业深度引导

米斗班营销总监赵晓林分享表示,以食品板块为例,重庆具备生产、研发等基础,但缺乏品牌和好的营销模式。重庆电商的出路,还要靠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

“我接触过不少重庆的传统企业,他们最大的问题还是‘思想问题’。”赵晓林表示,目前很多传统企业宁愿线下打折投入,也不愿去线上营销,欠缺经济意识。从战略层面来看,这些企业的产品线意识也不够。

“我曾经接触过一家销售豆瓣的企业,他们只生产豆瓣,开个网店也只销售这种单一产品。”赵晓林说,销售豆瓣一种品类,和销售豆瓣加几种其他调料的物流、运营成本并不会增加太多,但这些产品的消费群体却可以相互补充和带动,从而降低成本。企业应该“读懂”消费者的购物心理,通过丰富产品线来扩大营收规模。比如,消费者购买了方便火锅,他就有可能购买酸辣粉、小面、豆干等其他方便速食。

除了产品线外,团队的专业性也尤为重要。在专业电商人才较为欠缺的情况下,传统企业转型电商,选择与电商代运营公司合作,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赵晓林看来,重庆电商发展,除了企业的努力外,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支持。而这种支持不是租金补贴等简单的扶持,而是从源头上加强行业引导,促进良性竞争。赵晓林说,重庆也有小面、陈麻花等特色食品,但当前都没有形成强大的“合力”。以陈麻花为例,此前在网络上销售还比较可观,但今年因商标事件等,网上搜索热度至少下降了三成。

在易宠科技余振看来,要解决重庆电商发展的“思想来源”和“将思想变现”的人才瓶颈。可以通过政府或者行业组织,邀请一些大咖常来重庆,启发重庆创业者对电商创业的思考,涌现更多“Idea”;同时,加强人才的引入和培训,能够快速尝试新的“Idea”,促进更多优质电商创业团队的出现。

姚章则表示,在人才和配套等方面,重庆需要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氛围和发展环境,加大对现有电商主体的培育力度,不断催生新生电商企业和平台涌现,成为重庆电商“领头羊”,引领重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姚章最好认为,重庆工业是强项,未来在政府引导下,工业电商也不失为一个发力的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