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塔子山文峰塔将于本月底修缮完工 条件成熟后可对市民开放
09-12 21:47:0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江北区文管所获悉,位于江北嘴塔子山公园内的文峰塔历经近半年修缮,将于本月底完工。

据了解,塔子山文峰塔别名白塔,塔高26.64米,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距今已有130年的历史,于2000年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塔子山文峰塔与南岸区黄桷垭文峰塔、下浩觉林寺报恩塔形成了“三塔不见面”的人文景观(即身处任意一塔,都看不到另外两座塔)。

binary_middle (2).jpg

江北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塔子山文峰塔为砖石结构,塔身为六边形,共七层。第一层由条石堆砌而成,第二至七层由特制塔砖砌成,每匹砖都烧制有“文峰塔”字样。今年4月初,塔子山文峰塔修缮工程动工,工程主要分为修缮塔身、还原木制楼梯、在塔身外增设景观照明设施等几部分。据了解,因年久失修等因素,修缮工程动工前,古塔内部已空无一物,就连楼梯都荡然无存。为此,施工单位用榫卯工艺还原了木质楼梯,还将在楼梯表面刷上桐油,保留木材本色。

塔子山文峰塔为何历经130年,仍屹立不倒呢?这位负责人说,塔身墙壁平均厚度近1米,六边形设计也具有稳定性。但为了让古塔“延年益寿”,还是要对文物建筑进行保护和加固。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保护条石和塔砖的方式有所不同:条石表面被涂上了一层透明的防风化加固材料,以延长条石寿命,并保留历史沧桑感;塔砖表面则被涂上了古法制作的白色涂料,涂料由糯米、石灰、草筋等材料制作而成,在保护塔砖的同时让古塔焕发青春。

经拱门进入塔中,会看到一座小型佛龛。拱门顶部则雕刻有“大清光绪十四年戊子岁孟夏吉旦”等字样,说明了建塔时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文峰塔顶楼面积仅有3平方米,却有6个窗洞。透过窗洞,可以看到大佛寺长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江北嘴建筑群等景色。

据悉,待条件成熟时,塔子山文峰塔将对市民开放。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江北区文峰塔将在9月底修缮完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