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江津石龙门庄园如“迷宫”,520间房前门挨后门
09-12 22:18: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江津塘河古镇附近一处茂密的竹林里,隐约露出层层叠叠的白墙青瓦,使人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顺着小路走到谷底,原来隐藏其中的,是这叫做石龙门的庄园。房屋周围青石围墙高耸,绿树环绕,让人瞧不见里边有些什么。

走进院落,一番闲庭信步。谁知,不到十分钟,便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我们很难说清哪里是前厅,哪里是后院。一间间前后左右相连的屋子,犹如迷宫。每一间房都前门挨着后门,要找对方向,全凭运气。据说,整个石龙门庄园占地13500平方米,由64根石柱和30多根大圆木柱撑起,设计构思巧妙至极。在如此复杂的庄园里,不要迷失自己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更别提要弄清楚这里究竟有多少间房子了。

石龙门庄园原先的主人是当地望族陈氏家族。1805 年,陈家买下旧时的康家老宅,因为门前有一块条石形态似龙,便为之取名石龙门。老屋身处山坳,三面山川围抱,独享一方世外桃源。从清代雍正年间开始,陈氏家族就一直在此繁衍生息。家族第五代陈宝善,靠着盐业和银号的生意,很快就拥有了江津大半个县城的土地,富甲一方,号称“陈半县”。石龙门庄园也随之得以扩张。

520间房穿堂叠殿,雕梁画栋,每个单元都开有若干道门,再由不同的通道相连,有的循环相通,有的则是断头路。倘若下雨天进了庄园,沿着通道走,身上也不会被淋湿。庄园除大门以外,还有八道侧门,分别为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八门,形成庭院深深的“八卦迷宫”,让人身处其中,不识方向。

如今,豪华的庄园之中还剩下十多户人家,与世无争地在竹林之中,与田园朝夕相伴。那520间房屋留下的传说和隐藏其间的秘密,一直在等待着人们的探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如“迷宫”般的庄园 有多少个房间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