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主城数百座隧道桥梁换新装
09-13 06:3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529fb60e768c36abe1832d2df389e4.pngdownLoad-20180913063041_副本.jpg

黄花园桥下的绿化得到改造提升,引来市民游玩。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记者昨(12)日从市城管委获悉,由市城管委牵头开展的主城区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八项重点整治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

市城管委副主任张淑钰介绍,今年以来,市城管委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开展“马路办公”,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

如今,道路隔离设施整治已累计完成700多公里,数百座城市桥梁和隧道的容貌也已焕然一新。重点大桥桥头、城市道路及射线高速、轨道交通沿线、立交节点、城市空地的园林绿化,成为了城市一道道美丽的新风景。

市政设施

数百座桥梁、隧道换新装

主城区市政设施品质提升的效果如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市民早已在点赞身边的变化:立交桥的防护栏涂上了蓝白相间的新颜色,不少桥梁换上了统一色彩,很多隧道不仅容貌变好看,环境也变得更亮堂……

截至9月6日,主城区累计完成隔离设施整治753千米。其中,人行护栏237421.4米、中央隔离护栏50606米、绿化隔离栏47821.8米、防撞护栏完成涂装417141.2米,规范设置隔离球24496个。城市道路隔离设施累计完成计划总量的81.1%。

同时,主城区累计完成391座城市桥梁(含人行天桥)容貌整治,完成计划任务量的80.3%。

在城市隧道容貌和照明整治方面,主城区累计完成152座城市隧道(下穿道)容貌整治,占计划任务量的73.8%,累计整治73.5万平方米。纳入城市隧道照明整治计划的有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福茄隧道、九龙隧道等26座。

目前,慈母山隧道、鸿恩寺隧道、嘉华大桥北引桥隧道、建新南北路下穿道等10座城市隧道照明已完成整治和提质。累计改造照明灯具2202盏,全部采用LED绿色节能照明光源,照明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轨道沿线

打造山城特色立体交通绿化景观

自3月以来,市城管委启动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五项重点工作,涉及重点大桥桥头、城市道路及射线高速、轨道交通沿线、立交节点、城市空地。

“轨道交通沿线将出现更多的绿色柱墩。”张淑钰说,主城区的轨道交通沿线绿化是重庆的一道美丽风景。尤其是一个个被植物装扮的绿色柱墩,极具特色。

通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轨道交通沿线绿化也正在变得更美。

目前,轨道交通沿线柱墩绿化方案设计已进入招标阶段。大渡口、巴南、渝北、沙坪坝等区也积极对轨道沿线绿化景观展开提升工作,对现有绿化植物进行梳理、整形。

同时,轨道交通沿线绿化还将合理运用常绿植物、开花色叶植物、地被花卉,使轨道交通绿化景观层次清晰,搭配合理。结合区段特色,将柱墩绿化与地面绿化有机结合,挂网栽植油麻藤和藤壮九重葛,形成山城独具特色的立体交通绿化景观。

桥头和桥下空间

多座大桥桥头打造绿化景观

在主城区穿越跨江大桥,从此岸到彼岸,你是否看到了别样的风景?目前,石板坡长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嘉华大桥、黄花园大桥、嘉陵江渝澳大桥、大佛寺大桥、朝天门大桥这7座大桥已完成绿化景观提升工作。

每个桥头的绿化景观都各具特色,并与对岸桥头的绿化景观统一协调,与相连的城市干道绿化景观有机融合。

除了桥头有风景,桥下也有新景观。目前,黄花园大桥、嘉陵江渝澳大桥、鹅公岩大桥的桥下空间都变成了一座座美丽的花园。

今年,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对黄花园大桥和嘉陵江渝澳大桥桥下空间的绿化进行改造提升,栽植了不少开花乔木和时令花草,同时新增了多条便道,方便市民在花园中游玩。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着力打造鹅公岩大桥桥下空间,以“玫瑰主题”花园、柱墩立体绿化和主题花境为绿化背景,并融入重庆建川抗战博物馆的主题文化元素,丰富了桥下空间的绿化景观。

截至8月底,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五项重点工作58个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30项,绿化品质提升面积202余万平方米。

主城各区通过播撒草花、栽植开花及常绿植物等方式共实施了620个(点)城区空地、滩涂地的整治提升工作,其中543个(点)已完工,累计整治提升绿化面积1030万余平方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