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家店招聘方式好奇怪:面试前先喝十杯饮料,一小时10人应聘
09-06 21:1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9月6日上午,读者余先生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爆料,汇博人才市场一家公司的招聘方式有些特别,一家饮料店招聘店员,要应聘者先喝十杯饮料后才能面试。这样的招聘方式有多少人接招?大家怎么看?带着疑问,上午10点,记者赶往招聘现场。

喝十杯饮料方可面试

6日,记者赶到位于龙头寺的汇博人才市场,进门右手边一个招聘位上,果真如余先生所说,招聘展台上,黑色的海报上写了几个大字:“先喝十杯,再面试。”

展位前的黑色海报很明显

面试在该公司的展位上进行,面试工作人员的桌子上,摆放着颜色不一的十杯常温饮料,有玫瑰、荞麦等配料,用塑料杯盛装,每杯为200毫升左右。记者向工作人员确认,是否要喝十杯才能面试,工作人员点头称的确如此。

桌上这十杯饮料颜色各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让应聘者喝的饮料都是饮料店的茶包泡的,目前饮品店暂时还没开业,现在是为国庆节即将开业的饮品店招聘店员。

23岁的黎小姐是电子职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工作人员介绍情况后,她没有疑问,打开瓶子就开喝,黎小姐个子娇小,十杯饮料下肚,大约喝了5分钟。一口气喝十杯饮料是什么感受?黎小姐说,每杯大约两百毫升,十杯加起来大约为两升左右,“反正我是没喝完。”

一小时约有10名应聘者

10杯饮料喝下后,面试工作人员才开始对黎小姐进行面试,除了黎小姐的基本情况,还包括询问黎小姐对饮料的口感印象,记录后,再让黎小姐填写面试试卷。记者观察到,半小时内约有七八名应聘者来应聘,年龄都是22-25岁的年轻人。对年轻人而言,这样的应聘方式,他们都能接受。

对于家住沙坪坝、21岁的小刘来说,喝十杯饮料没什么问题,“我早上起床就过来看工作,正好口渴,就当免费喝饮料了。”

工作人员为应聘者解释应聘规则

尽管如此,这样的招聘方式也“吓退”了部分应聘者,一些在展位旁驻足观望的应聘者也因应聘方式过于“特别”而止步。家住石桥铺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看到招聘传单,也想来应聘,但看到要喝十杯饮料,他立刻犹豫了。“从没见到过这样的应聘方式,有点害怕去尝试,我觉得要做一家饮料店店员,不一定非要用喝十杯饮料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认真吧。”

尽管有招聘者提出质疑,但记者看到,一小时内,大约还是有10名应聘者接受了十杯饮料后再面试的应聘方式。

考验应聘者是否对行业热爱

该饮料店为何要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应聘?记者采访了该品牌所属公司的负责人冯小姐,她称,饮料店暂时还没开业,目前招聘是为了储备店员。“我们店是半自助式服务,饮料搭配是由顾客自己挑选,售卖时店员必须对每款饮料的配料十分了解,才能更好为顾客服务,同时,我们也需要对招揽饮品行业有热爱的年轻人,来服务我们的主要顾客年轻人群体。所以,我们用这样的‘体验式’的方式,来看考验应聘者是否喜欢公司产品,和对饮品行业的热情。”

冯小姐说,目前设定的店员工资是一个月5000元。因此,他们对员工要求也更高,“十杯饮料”只是面试门槛,一来让应聘者了解品牌产品,二是考验应聘者是否热爱饮料行业。

“当然,如果实在喝不下我们也不会勉强喝完,但每一种杯饮料都必须尽量喝。”对应聘者提出的争议,冯小姐说自己有预料。“不过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的接受程度应该很高,这些对他们来说这些不是问题。”从上午9点到12点,该饮料店一共有27名应聘者接受了这样的应聘方式,留下了应聘资料。

专家>>>

“体验式”招聘可行,但需控制好度

记者采访了《重庆创业》主编谭刚强,谭刚强称,对企业而言,这样的“体验式”招聘方式从某种程度而言是可行的,招一批对企业产品熟悉程度员工,可以让他们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同时,如果应聘者认可公司产品,自然会投入更多的工作热情。不过,招聘不能从单一喝饮料的方式来作为评判依据,判断应聘者对行业的热爱和熟悉度,这样的衡量方式不够精准,企业团队招聘的是一个团队,团队内,各式各样的员工应该相辅相成,优势互补,而非单一用一种标准来扩充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