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城乡建委突查工地:这个工地脏乱差,烂木板围挡一掀就垮
09-06 19:3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0906211419_副本.jpg

在溉澜溪一高架工地上,大马路边的围挡严重破损,眼看就要倒下;挡板上的宣传画幅已经“脱皮”,就像穿了件烂衣裳,风一吹“噗噗”地乱舞……

“有安全隐患,太影响形象了!”9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市城乡建委工作人员随机巡查工地时,一执法人员对现场项目经理直摇头,“早就喊你改,硬是要拖。”

据悉,为提升城市建筑施工品质,市城乡建委开展了城市建设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此次专项整治是对形象品质提升行动的提档升级。

工地围挡一掀就要垮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队巡查,当巡查到江北嘴一项目工地时,看到在工地大门“树行业典范”标语旁,一圈围挡拉开将项目工地围起来。不过,执法人员掀开围挡上的仿真草皮时,发现了藏在里面的问题。

记者看到,仿真草皮中间夹的是一排近2米高的木板,除明显破损之外,与地面的固定也不牢实。执法人员用手稍微用劲一摇,围挡就能整块翻倒在地上。

“你这个围挡怎么抗大风,吹下来打到人或者车咋办?围挡怎么不按照规定整?”现场的市城乡建委安全监督员张胜向工地现场负责人指明问题,“而且,装仿真草皮要分幅装,不能像晒被子一样!”

此外,在工地大门出口处还有一条笔直马路,因左边来车比较多,而围挡却没有按照要求设置,所以遮挡视线交通事故风险大。

“如果工地有人出去,视线完全被围挡遮住,来车速度快,也没看到人,后果就严重。”现场另一市建委安全监督员也指出这个安全隐患。

随后在仔细巡查工地后,现场的市建委安全监督员向施工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其中明确:围挡建设未按照下发的标准选用,未严格收口、收边、压顶;商业区外架未刷漆,安全网脏乱差且有破损……

当天上午,在中建六局承建的轻轨9号线溉澜溪站高架工地,也存在影响城市建筑施工品质的行为。项目经理现场表示,当晚开始整改,将闲置的已废的破败围挡全部拆掉。

对于巡查中发现问题的工地,整改通知书中明确限期整改,要求施工方即日起落实整改措施,7天内将整改情况报督查组。

围挡建设好的是啥样子?

与前两个工地不同的是,记者随行在渝中区中山三路的重庆中心项目处看到,这里的围挡设置比较有格调,搭建的是钢骨架结构,底板采用的是铝塑板材质,造型也比较有艺术。

项目围挡设在大马路边,加上比一般围挡略高,路过时如果不是抬头看到空中高耸的塔吊,很难察觉这里隐藏的是一个工地。

记者也注意到,重庆中心的围挡上没有其他围挡上整片的项目广告,而是一些公益广告。

“这个围挡已经用了一两年了”,现场的项目施工方一负责人李跃杰告诉记者,一般的围挡寿命短,一两年就得换新的,而他们的围挡至少还可以用上好几年。

随行人员还注意到,在项目工地的出口,还建设了一个洗车台,目的就是为出工地的车辆“洗澡”,干干净净地出工地。

“这是目前工地围挡做得较好的一个项目”,市城乡建委安管总站一负责人说。

违规行为最高可罚款10万元

“巡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临时选条线路‘扫马路’,巡查沿路工地。”当天巡查时,带队的市城乡建委安管总站站长邱峰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接下来的专项整治,让建筑施工品质获得较大提升。

在路过菜园坝时,邱峰发现附近立交桥的辅助工程施工围挡存在问题,便立即让车上安全监督员向工地现场负责人直接指明问题,现场通知及时整改。

为提升城市建筑施工形象品质,市城乡建委成立建筑施工形象品质联合整治办公室,即日起正式启动专项整治。

整治重点包括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大门、外立面脚手架、临边防护、起重设备、裸土覆盖等方面,实现“十天内有明显改观、一个月有大变化、年底脱胎换骨”整治目标。

邱峰介绍,此次整治按照先易后难,分片区整治原则,先从重点区域(包括主干道临街面、窗口区域、渝中半岛、两江四岸)打造整治样板,再逐步深化到其它区域。

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重庆市建筑管理条例》的规定,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