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他让美国专家“打脸”,让篮球巨星舔驴屁股,这样的姚明你可能没见过
09-04 20:05:28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姚主席这次乐开了花。

在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对战劲敌伊朗的比赛中,场下的姚明简直是攥紧拳头咬着舌头看完的。

从一直绷着的苦瓜脸到面部肌肉逐渐舒展,最后推挤到眼角成了一抹可爱的笑纹,最终,姚明赌赢了。28分惊天大逆转!牛!

1.webp.jpg

包揽亚运篮球项目全部4枚金牌,这不仅说明了姚明慧眼识珠的选人策略完胜,更是他上任男篮主席这几年大刀阔斧改革成效的最好印证。

他不要饮恨的泪,要的就是得意的笑~~得意的笑~~

2.gif

要知道,从台前到幕后,姚明一直需要一个身份转变的有力印证。他想证明自己不仅可以让中国篮球打出国门,还能让中国篮球在世界舞台也能玩儿得转。亚运会这次的成绩,是第一个完美的奖励。

3.webp.jpg

姚明,这个名字成为中国篮球界史诗级人物好像是命中注定的。

1980年9月12日,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出生的一个男婴吓坏了护士们:手脚大得像3岁儿童,体重5.1公斤,这无疑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新生儿。

但如果见过孩子的父母,他们可能就不那么惊讶了——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是上海篮球队队员;母亲方凤娣1.88米,曾担任过中国女篮的队长。这对“巨人父母”给孩子取名叫姚明。

姚明的“超速发育”从6岁开始就有点失控。他的个子长得比同龄人高很多,再加上父母的篮球运动员身份,让他从小就“吃定了”篮球。

4.webp.jpg

△还上小学的姚明身高已经在同学中格格不入了。

5.webp.jpg

△姚明9岁时进入少体校。

到了18岁,姚明不仅是上海男篮的“希望之星”,也成了国家青年队的主力,率领球队获得了亚青赛冠军。

“他不适合青年队,而应该是国家队的栋梁。”姚明的一位教练忍不住这样评价他。果不其然,很快,姚明就不费吹灰之力入选国家队。

6.webp.jpg

△2000-01赛季CBA总决赛,姚明单挑大郅。

2001年,21岁的姚明刚刚率领上海男篮获得了全国联赛冠军,美国几家著名的体育媒体就在他家附近架起了“长枪短炮”。他们得到消息,这个上海大个子男孩将要参加2002年NBA选秀。

当时,美国媒体一边倒地认为,只要姚明参选,“状元”必定花落他家。美国专家泼却了一盆冷水,他们的理由很简单:篮球这种美式文化,需要叛逆、霸道和英雄主义,东方人的谦虚、忍让和保守主义在这里完全“吃不开”。

而事实最终证明,媒体猜对了,专家失算了。2002年,姚明以选秀第一名的身份签约休斯敦火箭队。

7.webp.jpg

△2002年,姚明第一顺位被火箭队选中,成为NBA的首位外籍状元。

“他是‘上帝的礼物’,他让全世界认识到真正的中国。”正如美国《时代周刊》评价姚明的这句话,他可能真的是为篮球而生的。

不过,专家的预言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初到NBA,姚明很不适应,美国球员桀骜不驯、满嘴脏话,新球员则被统称为“菜鸟”,要给老队员表演节目和提鞋,这让初出茅庐的姚明有点难以接受。

此外,由于他身体不如美国球员强壮,比赛时常被撞到一边去。

篮球名将巴克利甚至在电视节目中放狠话:“那个叫姚明的中国人如果能在美国篮球界立足,我就去舔驴屁股。”

结果自然是,说大话的人要自食其果。

2002年11月18日,休斯敦火箭队迎战洛杉矶湖人队。当时,湖人队的当家球星奥尼尔可谓无人能敌,他的体重可以压死一头公牛。姚明却在那场比赛中,用左右摇晃的假动作和“暴扣”,拿下了20分,成为唯一可以制服奥尼尔的人。

8.webp.jpg

△2004年,NBA季候赛第一轮赛场上,奥尼尔又被姚明锁喉。

这一年,姚明投篮命中率接近50%,罚球命中率更是高达81%。他成功从“菜鸟”华丽转身为“希望之星”,并成功入选全明星阵容。

而巴克利也在电视上兑现了承诺,舔了一头驴的屁股。

9.webp.jpg

△巴克利公开舔驴屁股的镜头一直被传为笑谈。

随着姚明在NBA中崭露头角,“姚明热”引发了“中国热”——姚明所代表的,不仅是篮球本身,更代表了日渐强盛的中国形象。

用NBA专家的话说:“姚明是中国人在美国、在世界最大的一块广告牌。他的商业价值不可估量。”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中国队作为东道主最后入场,姚明手举国旗走在队伍的最前方。作为中国队的旗手,姚明当之无愧。在某种意义上,他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表符号。

10.webp.jpg

事业渐入佳境的姚明,生活上也风生水起。

2007年,他结束了多年的爱情长跑,和自己的心上人叶莉步入了结婚的礼堂。这对体坛最高情侣,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终于走到了一起。

3年后,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喜得一女。女儿也丝毫没有辜负爸妈高个头、高智商、高情商的优良基因,7岁时身高就蹿上1米6,还不时地抢爸爸风头霸个屏……

11.webp.jpg

△姚明一家三口在一起,身高回头率满分。

2011年,姚明决定激流勇退——脚伤、年龄、家庭都成为让他决定换一种活法儿的原因。

当“姚明退役”这记重磅炸弹传开,一石激起千层浪。队友中弥漫着伤感和不舍,很多人不约而同地说:“姚明是这10年来最好的篮球中锋之一,我们会想念他。”

曾经在火箭队效力的铁哥们麦蒂,不仅把自己的微博头像改成了身穿中国男篮13号战袍的姚明,还在1小时内连发8条微博:

——“我希望姚明在面对生命中的所有挑战时,都能取得成功。”

——“我感到非常荣幸,不仅是我曾经与联盟中最优秀的大个子做过队友,更是因为他是我的好哥们儿。”

12.webp.jpg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姚麦组合”就这样各奔东西了。

当时,姚明给世界球迷的一句承诺就是:“我退役了,也不会离开篮球。”

他没有违背诺言。

俱乐部老板、政协委员、综艺节目嘉宾、CBA董事长……回到中国后,姚明不断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寻找适合自己的定位。

2017年2月23日,他正式当选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对中国男篮的整体规划和培养成为他的新目标。

13.webp.jpg

如今,姚明更关注的是如何能让年轻人真正爱上篮球。他极力推动篮协与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合作,在CBA推出联赛选秀制度,为大学生球员进入职业赛场开辟了一条顺畅的通道。

方君磊、郭凯、王洪、谷玥灼、班铎、刘鸿博、刘磊、乔文瀚等一大批优秀球员,都是通过这一方式“入驻”CBA的。

他希望,姚明的名字可以成为过去时,未来,崛起的应该是“姚之队”。

14.webp.jpg

原标题:他让美国专家“打脸”,让篮球巨星舔驴屁股,这样的姚明你可能没见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