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开学校长寄语你pick哪个?带上祝福“走花路”吧!
09-06 21:01:31 来源:上游新闻

新学期新气象。今(6)日,重庆市中小学正式开学行课,殷殷希望,谆谆教诲,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校长们给大家带来了什么寄语?对同学们有什么期望?一起去看一看。

重庆市人民小学

人生道路从书写“人”字起步

校长杨浪浪寄语广大师生: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新同学们的入学第一课——“开笔礼”。用传统的入学方式,既是告诉新同学们,也是在提醒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要时时温习,做人是做事的根本,为人是成功的基石。

我们求知求真的人生道路从书写“人”字的一撇一捺起步,从学习走“正道”、存“善心”、懂“规矩”,知“礼节”开始,为未来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独立的人、有用的人做准备。这个“人”字里,写满了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诚挚爱心;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思。

今天,我们的孩子,还要把这个“人”字,写在每天见到老师恭恭敬敬的鞠躬问好里,写在对未知的好奇探索和执着追求、对责任的主动承担和勇敢付出里;我们的老师,还要把这个“人”字,写在从善如流、见贤思齐、严谨务实、防微杜渐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共同,把这个“人”字,写在我们人民小学每一个人向善向上、向着“更好的自己”快乐而努力地成长里!

江北区培兴小学

坚定目标向着梦想出发

校长朱长刚寄语师生:作为你们的大朋友,我想送给你们三个实现梦想的妙招,想听吗?

第一招:坚定目标。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既会有长远的打算,也会有短期的方向。无论哪种情况,都一定要坚定目标。你们要知道,目标越明确,行动就越有力,所以如果你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那就坚定不移地去努力吧!

 第二招:坚持学习。有句俗话叫:活到老,学到老,越学习我们才越会发现自己的无知。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将面对社会与生活的不断变化与进步,就如同在这次智博会上,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我们想都不可能想到的科技智能产品,它们都将在不久的将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所以,坚持学习,向老师学、向同伴学、向书本学、向生活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形成一种必备的能力,从而为实现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招:不怕失败。同学们,你们要知道,追逐梦想的路上,绝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如同我们的人生,既会有成功的快乐,也会有失败的痛苦。所以,我希望你们不要害怕失败,因为所有的失败都是在为最后的成功铺路。只要心中有目标,并且向着目标不停地前进,就一定可以到达最后的终点。

重庆外国语学校

愿你成为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校长唐刚寄语老师们、同学们:心之所向,行之所依。上学期开学典礼,我与大家叩问初心,共同探讨过三个问题:为什么求学?为什么要上一所好大学?我的远方有多远?归根结底,三个问题之要义在于: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时光很窄,指缝太宽,转眼就是匆匆那年。     

未来,当你从重外毕业,如果眼中没有光芒、心中没有天地、脚下没有力量,那不止是你的沉沦,更是重外教育的悲剧!一个人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一个人未必光芒万丈,但绝不能黯淡无光。

同学们,做人有温度,做事有态度,人生才会有高度,生命才会熠熠闪光,这是重外传承半个多世纪的基因,也是每一个重外人共同坚守的精神。深耕细作的老师,值得你们虚心的学习;余韵流风的前辈,值得你们倾心的敬慕;力学笃行的同窗,值得你们真心的交往。

希望你们像所有优秀的重外人一样: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始终保持对人世冷暖的关怀;登高涉远、负重自强,绝不在随波逐流中消磨向上的斗志。求学总有困境,成长必经坎坷,谁的青春不迷茫,与其抱怨黑暗,不如提灯向远方。到包罗万象的课程中去探索,到异彩纷呈的舞台上去历练,到知识的海洋去遨游,到真理的殿堂去徜徉。愿你们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既照亮自己,也温暖天地一方!

重庆南开中学

善始克终 知行合一

校长田祥平寄语广大师生:再过两天,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谚语说得好:“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要想有好的收成,就得有辛勤的付出。2018级勤耕三年,才收获了“满百分”的硕果。

开始的时候,每一个人都满怀期待;但要实现梦想,则需一路艰辛。所以,开学容易,期末交出满意答卷难;戴上南开校徽容易,三年后能上心仪的大学难;买书容易,读完很难;立大志容易,成就伟业太难。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知易行难!

知易,知也不易。有人会说,“知”多容易呀,在今天这个信息时代,哪儿都是信息,哪里都能获得丰富的知识。只要翻翻手机,或打开电脑,借助网络,各种信息充满双眼。但是,自媒体时代传达的是海量的信息,海量的信息不等于海量的知识。要获取有含金量的知识,仍需要刻苦求学,理性分辨。获取知识尚且不易,理解运用就更加困难。

求知尚难,行动尤艰。如何“行”?自古读书人行求学路,做真学问,都是从细节入手。高中三年,须步步为营,身体力行。要读书,更要成人;说得到,更要做到。言而有信,最要立行;青春筑梦,要的是笃行;立身处世,要的是德行;打点生活,必须躬行;遭遇挫折,需要勇敢而行;面对诱惑、志得意满,不要一意孤行,而应三思而后行。行百里者半九十,人在旅途,从来都是属于个人的漫长修行。

一分能力,要十分训练;一分才华,需百倍努力;一份事业,离不开数十年如一日的勤敏不怠。人生的道路虽然千辛万苦,但只要脚步坚实,你们就能拥有一个壮丽的青春!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