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你的“舒服”里,透露着你全部的修养
09-06 20:05:4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

我在医院工作期间,有个教授来住院,他的老伴在一旁细心照顾。教授的气质儒雅高贵,他的老伴却显得平庸而朴实。得知他住院的消息,教授的同事和学生纷纷来看望他,我常见教授的爱人默默在病房里穿梭,洗水果、洗杯子忙前忙后,张罗招呼。

有一天,客人们都走了之后,教授示意我过去。我以为是药水挂完了,却见教授的爱人手里捧着一碗刚洗好的枇杷,要请我吃。她说:“姑娘,你照顾我们辛苦了,这点梨子留给你吃。”

我一看,这明明不是梨子啊。我以为教授爱人眼花了,没有看清楚手里的水果,于是张口就要纠正。眼睛的余光却看见教授在病床上慌忙摆手,示意我不要继续。

我心领神会,立即接过那一碗枇杷,并对她说:谢谢您!这水果真新鲜,一定很好吃呢!教授乐呵呵地说:你放心吃吧,我老伴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干,而且讲卫生。

再看他老伴,将水果递给我之后,正心满意足等着我吃呢。

后来我才了解到,教授的爱人根本没有读过书,她和教授的结合完全是过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结果。

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结合,一个是才子,一个连学堂都没有进过,可他们就这么从青葱携手走到了白头。这其中有什么相处的奥秘?我所看到的,是他们彼此互相尊重的舒服状态。

假如教授处处以自我为标杆,那么,教授的爱人当时就会被纠正:真没文化,这是枇杷你都不知道吗?教授的爱人就一定会默默垂下头去,并因此感到羞愧。也或许,如果一直被这样纠正的话,教授的爱人一定羞于表达,绝不会这么放松。

这着实给我上了一课。是梨子还是枇杷,比起爱人的感受,又算得了什么呢?

2     

有一天,我和朋友到一家热门餐厅吃饭,由于是周末,又碰上餐厅搞活动,顾客特别多。我见服务员都是从一个餐桌跑到另一个餐桌地忙碌,我们点餐也就被一拖再拖。终于有个服务员过来了,带着满脸诚挚的歉意,帮我们点餐。

我们点了很多,服务员并不急着记录,而是根据我们的口味给予一些建议,比如这个菜有点辣不适合孩子吃,而另两道菜相类似,只选其中一道就可以了。

在她的建议下,我们的菜品既丰富,量又不多不少刚刚好。但是就在准备结账的时候,她拿来pos机的同时,不小心将桌上的一个汤碗打翻了,汤汁朝着碗口倒下的方向很快往桌子底下流。

朋友浅色的牛仔裤上,迅速被染了一条明显的油渍。我原以为她会起来厉声指责一番,却见她立即起身,用包遮挡住裤子说:嗨,今天吃得多了,我得去厕所跑一趟。

服务员并没有发现朋友腿上的油渍,应对突发情况,她显然是个新手。她一边卖力地收拾着桌上的残局,又跑去厨房拿来拖把,将地上的汤汁擦干。一切妥当之后,她还是无比真诚地对我说:真是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也让孩子受惊了。

她本想等朋友过来以后再单独表示歉意,但因为顾客实在太多,她又被前台叫去招呼其他客人了。朋友回来以后,我费解地问她:你为什么要那么急着跑开啊?让服务员帮你一起想办法弄干净不是更好吗?

朋友的回答让我大开眼界:

第一,我对她开始的服务很满意,从她点餐时处处为我们考虑这一点来看,她具备一个优质服务员的良好素质。

第二,人无完人,忙乱之中出错是人之常情,何况她只是个需要历练的新手。

第三,她已经知道错了,而我最不喜欢将咄咄逼人的态度凌驾于一个已经心存愧疚的人身上。

瞬间,我仿佛从朋友的头顶看到了一道光。这道光,不耀眼也不夺目,在柔和和明亮之间,藏着一种叫人舒服的东西。

3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让人舒服,就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我深以为然。但是,什么样的行为是让人舒服的行为呢?

我想,那大概就是明知对方有细小的过错而不苛责,在对方知错的情况下能理解、淡化对方的过失吧。

人与人相处,最妙之处是什么呢?有人说两个好人在一起就会感觉好,有人说两个优秀的人在一起就会好。

而我觉得,在好和优秀之间,还必须藏着另一个更重要的品质,那就是一种让人进退自如、放松舒服的修养。

原标题:【夜读】你的“舒服”里,透露着你全部的修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