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年42场,这个重庆小伙可能是在俄罗斯看球最多的中国球迷
07-01 08:38:13 来源: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701081923_副本.jpg

△姜南在俄罗斯看球赛的球票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国足虽然没能出现在赛场上,但是中国球迷对俄罗斯的关注对世界杯的追捧堪称狂热。

在这些众多的中国球迷当中,有一名特殊的球迷:他不仅仅是对世界杯狂热,更有对俄罗斯足球的特殊情感,曾经4年看了42场俄罗斯足球比赛,他可能是在俄罗斯看球最多的中国球迷——他就是家住巴南区屏都小区的30岁重庆球迷姜南。

近日,记者走进这名球迷家中,听他讲述曾经在俄罗斯疯狂看球、收藏球迷围巾的故事。

俄罗斯留学生成专业球迷

提起最近激战正酣的世界杯,姜南很向往:“那可是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啊,这次好多兄弟去俄罗斯看球,还是我做的攻略。可惜这次工作忙走不开,太遗憾了!”

2009年姜南到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留学,一直喜欢踢球的他从2012年开始关注这座城市的职业球队——当时还在俄罗斯乙级联赛的沃罗涅日法克尔队,开启了他与俄罗斯足球的缘分。“我连续到现场看球,当时俱乐部的人告诉我,‘你是我们队的第一个外国球迷!’”姜南说。

姜南去俄罗斯留学,居然加入了国外俱乐部球迷组织,对此姜妈妈并不意外,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姜南从小就喜欢足球,我还记得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他们学校组织看了中国队打哥斯达黎加、中国队打巴西这两场比赛,中国队出局了,第三场学校就没组织,结果姜南非要我给他请假,专门回家看中国队打土耳其。”

4年看了42场俄罗斯比赛

正是有着对足球的热爱,姜南成为沃罗涅日法克尔队的铁杆球迷,于是也参加当地的球迷远征军。聊起这段经历,他一脸自豪:“我加入当地的球迷组织,去客场都是坐的包车,沃罗涅日法克尔当时属于俄乙的强队,每次客场都会有三四百人的庞大队伍远征,我是唯一的外国人。”

姜南还拿出他收藏的几张俄乙联赛和俄超联赛的门票给记者看:“这是我收藏的第一张俄乙门票,当时是沃罗涅日法克尔和利斯基火车头的州德比;这张是我看的第一场俄超比赛,图拉阿森纳VS罗斯托夫;这张就是莫斯科火车头和莫斯科迪纳摩的德比……”

随后他掰着指头,如数家珍地回忆在俄罗斯看过的足球比赛:“从2012年到2015年,俄超看了3场,俄甲看了1场,俄罗斯杯看了4场,俄乙看了34场。在俄罗斯4年,我看了42场比赛。”

通过微博传播足球文化

2015年,为了能够方便看球,在大学毕业之后姜南还曾加入了沃罗涅日法克尔俱乐部,负责对外宣传工作:“我在沃罗涅斯法克尔俱乐部做对外宣传时效果不错,让很多外国人了解俄罗斯足球。”这段短暂的俱乐部经历,为姜南打开了新的一扇窗。2016年回国之后,他自己做了个“俄罗斯足球观察家”的微博账号,影响力大到著名的《足球周刊》都对他进行了专访。

downLoad-20180701081922_副本.jpg

△足球周刊关于姜南的报道。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的临近,姜南直接成为新浪微博“俄罗斯球迷俱乐部”官方微博的实际运营者。“俄罗斯球迷俱乐部”的粉丝数量从世界杯前的2万多暴增到了30万。

这样的涨粉速度让姜南也没想到:“我只是因为懂俄语,同时以前和俄罗斯的俱乐部打过交道,可以通过VK(俄罗斯第一社交软件)和俄罗斯国家队的VK管理员交流,在俄罗斯球迷俱乐部的微博上更新俄罗斯队的动态新闻,比如扎戈耶夫的生日会啊,配合做一些世界杯的互动,没想到一下就火了。”

通过微博到底想传达什么?姜南坦言,“我想让更多中国球迷了解俄罗斯足球文化。很多人眼里俄罗斯是战斗民族,他们的球迷喜欢在大雪天脱掉衣服为球队加油,但实际上这只是一部分狂热球迷,文明看球的还是大多数。”

回国带了三箱围巾

从沃罗涅日回国的飞机上,姜南带了3个大箱子。说起这件事姜妈妈就笑了起来:“当时我看他带了3大箱,以为他给家人、亲戚、朋友都准备了礼物呢,没想到打开一看全是他的收藏品!而且为了把这个收藏全部带回来,他连在俄罗斯穿的衣服基本都扔了。”

downLoad-20180701081918_副本.jpg

△姜南没事就会整理柜子里的各种球迷围巾。

这3大箱收藏品是什么宝贝?原来都是姜南收藏的球迷围巾。姜南拉开一个白色衣柜,里面一件衣服都没有,全部都是叠得整整齐齐的球迷围巾。“我从2012年就开始收集球迷围巾,都是分门别类摆放着。这一层是俄罗斯俱乐部,这一层是德甲,这一层是西甲,这边是英超和法甲,这里是中国俱乐部,这层是冰球的,在俄罗斯非常盛行……”

姜南拿出部分球迷围巾铺在客厅地面上。记者看到:俄罗斯联赛只要出了球迷围巾的,他都收集;英超、西甲、德甲、意甲、法甲这欧洲5大联赛豪门球迷围巾全部都有;中国联赛不仅有中超、中甲球队,连中乙球队的也有不少。

每条围巾都有一个故事

聊起围巾,每条他都能说出故事:“这是我收藏的第一条围巾,沃罗涅日法克尔的;罗马和利物浦是今年欧冠打得不错的两支球队,今年才托朋友代购的;本来我是意甲尤文图斯的球迷,可是为了完善收藏,我也只能放下成见,收藏AC米兰、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这条天津权健的围巾是去年我用当代力帆的围巾换的……”

姜南目前收藏了180条球迷围巾,到底花了多少钱?姜南表示其实并不多:“我收藏围巾没花多少钱,有的是我用沃罗涅日法克尔和重庆斯威的围巾换的,有的是我找俱乐部要的,只有少部分是正规渠道购买的,很多俱乐部听说我在收藏围巾,都是免费送给我,我只用出邮费。”

谈到未来的目标,姜南表示现在才刚上路:“英国有个球迷伊恩·霍尔姆斯,花了40多年时间收藏700多条球迷围巾,我现在才30岁,至少可以再收藏20年吧,争取以后能收集到1000条球迷围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