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参加弹弓比赛 他竟在路边摆靶“特训”
06-25 17:5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里窗户上莫名出现了“弹孔”,发生这样的事情,住户一定会被吓得够呛。这些弹孔是怎么来的?自己家真的成了别人“狙击”的目标?

不久前,110民警在巡逻时,突然发现路边设立了一个“标靶”,这才揭开了事情的真相……

QQ图片20180625180511_副本.png

现场:路边“靶子”从何而来

22日下午2点过,沙坪坝110民警巡逻至大学城中路时,发现一由三个支架支起的黑色方形箱子摆放在路边,上面还有一摞“靶纸”在上面,这一不明物体立即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难道是有人在路边“练枪”?

民警觉得事情有蹊跷,于是马上下车查看。看到民警靠近,不远处一男子走了过来,手里拿着一把弹弓。民警询问得知,原来年轻人小李(化名)是名弹弓爱好者,参加了一家业余弹弓俱乐部。“平常都在全国各地打比赛,我正在练习。”随后小李又出示了自己的很多获奖证书。他告诉民警,因为最近有比赛要打,自己家里空间又太小,只好出来找地方“特训”。那个黑色箱子正是用来防止弹珠弹出去的。

民警随后网上查询,发现小李所说非虚,重庆确实有家弹弓协会,而且经常举办很多比赛。虽然小李说,他专门找了一个僻静的地方训练,但据民警现场观察,附近不时有行人路过。而且“标靶”背后的墙皮也有脱落,证明弹弓的钢珠有些打在了墙上。而小李向民警出示他玩弹弓所用的钢珠时,民警看到这些钢珠比较大,且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万一打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鉴于小李的“特训”没有伤到他人,也没有造成损失,民警制止了小李的这一危险行为,并告知他不要在有行人通过的地方训练。

QQ图片20180625180530_副本.png

案例:曾有住户吓得不敢睡

其实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家里的玻璃,莫名其妙的出现了“弹孔”,或者破裂,似乎是被什么硬物击中。其实许多都是因为有人玩弹弓惹事。

去年12月,家住沙坪坝站西路的居民王大爷就报警称,自己家中的玻璃在半个月内被钢珠多次击中,玻璃损毁,索性无人员受伤。但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确实让他们觉得很害怕。

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王大爷的家在七楼。老人说,最近半个月内自己家的玻璃两次被击中,吓得他都不敢睡觉了。报警的前一晚,玻璃又被击中了,而且他还捡到了一颗钢珠。110民警到场后立即查看,发现王大爷家后面是块空地,大概在100米外有一个驾校。从玻璃的破裂方向民警分析,钢珠是从驾校方向飞来得。

民警带着老人来到驾校查看情况,经过民警耐心的劝说,驾校里两位驾校教练承认了自己教学过程中有些无聊,于是就带了平时喜欢玩的弹弓打麻雀,自己也没想到弹弓会打到100米外的玻璃。最后,当事人表示对王大爷的玻璃进行赔偿,民警收缴了弹弓。

这样的“训练”该去哪里?

20多岁的小徐就是一名弹弓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弹弓是许多人小时候的最爱,让他在平时繁忙的工作中,找回童年的感觉。“弹弓爱好者,不仅有年轻人,还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而弹弓的选择也十分考究,通常都是正规厂家生产,再加上爱好者们自己改装。所用的弹珠,也是有要求的,稍微沉一点的钢珠,射程较远,但确实具备杀伤力,因此弹弓爱好者们在练习时,一般都会找无人的地方,或是爱好者们指定的区域。小徐说,一些人用弹弓来打鸟,这是不可取的,一来这样很危险,二来会触犯相关法律。因此小徐建议,喜欢弹弓的人,应该找类似俱乐部这样的组织,统一在一个区域进行训练,以免造成危险。

家住沙坪坝大学城的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小区里就经常发生玻璃被钢珠打碎的事,“一直没有抓到‘凶手’,我们也很担心。”唐先生说,无论玩弹弓的人打碎别人家玻璃,是无意还是有意,都是十分恶劣的行为,因为这已经威胁到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虽然弹弓爱好者们在练习时,已经顾忌到了安全因素,但这样的练习,本身就存在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因此唐先生表示,警方发现类似的情况,就应该立即收缴弹弓,并做出处罚。

警方也提醒,弹弓配合钢珠进行射击具有一定的危害,应谨慎使用。如果在使用弹弓过程中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物损,当事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