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民投资对象变化:理财产品成首选 房地产退居第四
05-05 10:21:4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获悉,《2018年1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居民调查综合分析》出炉。数据显示,企业家、银行家、居民宏观经济信心同比有所增强;银行信贷总体需求增长放缓,但制造业贷款需求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对理财产品的监督效果立竿见影。虽然居民投资意愿有所下降,但在拥有投资的居民中,选择“理财产品”的占到了近7成。

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减弱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调查统计处副调研员邓朝晖表示,今年1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4.82%,同比上升8.63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9.31%,同比上升13.52个百分点;居民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4.39%,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

不过,邓朝晖表示,今年1季度,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增长有所放缓,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居民对物价及房价的上涨预期有所减弱,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增长放缓,产品销售价格下降。

“另外,居民对物价及房价的上涨预期有所减弱。1季度,预期未来物价‘上升’的居民有30.25%,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1个、1个百分点;物价预期指数为64.64%,环比下降7.47个百分点。在对未来房价预期上,35.5%的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将进一步上涨,环比下降8.75个百分点;居民房价预期指数为68.45%,环比、同比分别下降3.5个、1.63个百分点。”

制造业贷款需求有所上升

邓朝晖介绍,今年1季度,32.76%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较上季度增长,环比、同比分别下降4.08、5.84个百分点;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1.21%,环比、同比分别下降2.83个、3.71个百分点;银行贷款总体需求预期指数为75%,环比、同比分别上升3.07个、9.21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回升。1季度,22.81%的银行家认为制造业企业贷款需求增长,环比、同比分别上升3.17个、1.38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7.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3.44个、2.54个百分点。

监管趋严居民投资趋保守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于去年11月发布,彼时引起广泛关注、热烈讨论。也正因如此,2018年1季度,重庆居民总体投资意愿环比下降5.25个百分点。从居民投资规模变化看,18.8%的居民家庭月投资比3个月前“增加”,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84、2.56个百分点;9.52%的居民家庭月投资比3个月前“减少”,环比、同比分别上升2.12、3.24个百分点。

不过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拥有投资的居民中,67.72%的居民选择“理财产品”,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91、7.45个百分点,占比居首位;投资信托和股票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3.86%和22.11%,环比分别下降2.81和12.63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1.11个百分点,分列第二和第三位;20.35%的居民选择“房地产”,环比、同比分别下降4.56、0.2个百分点,占比居第四位。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