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鱼洞乱针绣……23名外国青年拜师学习巴南非遗技艺
04-22 13:38:0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学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鱼洞乱针绣……今(22)日上午,巴南区南湖多彩植物园内,2018“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越南、孟加拉、贝宁、埃塞俄比亚、博兹瓦纳八个国家的外国友人,集体向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行拜师礼,开始了“非遗传承之旅”。

拜师仪式

首次将外国人作为线上招募对象

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首次将外国人作为线上招募的主要对象,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体验,让他们真正深度了解、爱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据悉,“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自4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在渝外国人士发出“非遗学习召集”以来,已有600多人通过巴南微发布等活动网络平台报名咨询,其中外籍人士超过50人。

来自俄罗斯的伊万诺娃告诉记者,“我一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段时间正在重庆深度旅游,看到网上的新闻说巴南要举办‘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能够跟着真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免费学习地道的非遗技艺,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没想到,第一批就选到了我,还给了我登台演唱自己祖国歌曲的机会,我感觉真是太幸运了。”

23名“洋弟子”拜师学非遗

“此次活动,有八个国家的23名在渝外国人参加,这是我们从前期已经报名的50多位外国人中挑选出来的。”共青团巴南区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上午10时许,南湖多彩植物园内游人如织。巴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的传承人秦秋玥率先登台演唱木洞山歌。随后,来自俄罗斯的伊万诺娃登台献唱俄罗斯民歌《喀秋莎》,台下掌声不断。

船工号子

俄罗斯美女演唱《喀秋莎》

10时40分,八位巴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体登台端坐椅中,开始进行庄重的拜师仪式。来自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孟加拉、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的学员代表,依次递上“拜师贴”,并行拜师献茶礼,正式成为八位非遗传承大师的“洋弟子”。

拜师大会结束后,12个巴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场展示区迎来众多外籍游客。在木洞油酥鸭展区,焦香的油酥鸭吸引了外国友人兴趣;明三娘面塑和刘强泥塑两处非遗展区,则成为许多女性外国学员最钟情的展台……

学剌绣

下月开始将开设22节非遗课程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近年来,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目前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1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56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接龙吹打

据悉,“我在重庆学非遗”活动将持续至6月初。从5月开始,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将开设7大类22节非遗课程。在渝工作、学习、生活的外国人都可通过巴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报名学习。感兴趣的重庆及外地市民也可在查询相关课程安排后,直接到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参课学习。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