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万元!重庆“民政惠民济困保”赔出“最高”一单
04-22 09:35:3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今(22)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面向四类城乡困难群众的“民政惠民济困保”日前赔出全市“最高”一单:受保群众李某因病身故,获得赔偿款8万元。

获赔8万,单张保单理赔金额最高

市民政局透露,2016年,困难群众李某不幸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高昂的医药费令原本就是低保对象的他难以承受。去年11月到今年3月,李某共计住院5次,产生医疗费55.6万元,其中目录外金额达到23.2万元,并不幸于今年3月15日病逝。李某身故后,家属凭其参加的“民政惠民济困保”单,获得8万元赔付。其中,大病补充保险赔付7.8万余元,疾病身故险赔付0.2万元。“这是到目前为止,‘民政惠民济困保’单张保单理赔金额最高的一次。”市最低生活保障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民政惠民济困保”是为提高困难群众的风险抵御能力,减轻遭遇意外或疾病后造成的生活负担,在现有社会救助方式的基础上,面向重点民政救助对象和优抚对象推出的一款综合商业保险。

参保人超100万,赔付1437万

据悉,参保对象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不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四类城乡困难群众,每月实行动态批增。

作为一项惠民政策,“民政惠民济困保”参保费用由财政全额出资,参保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由小额意外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疾病身故保险、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保险五大类组成。通过人群、险种、区域三整合,形成对贫困群众的全方位保障网络。

2017年11月,“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启动。截至2018年3月30日,“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参保总人数为114.59万人,其中动态批增参保人员4.65万人;理赔案件共计8185起,已决案件7857起,结案率96%,已决赔付金额1437.93万元。

在校生首次确诊患重大疾病,给予10000元赔付

据了解,“民政惠民济困保”,险种分为额意外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疾病身故保险、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保险五大类。“大病补充保险,被保险人因疾病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在重庆市医保系统‘一站式’结算后,医保目录外自费费用全年累计达到或者超过3000元的,实现分段赔付。”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000元(含)-10000元按25%赔付;10000元(含)-50000元按30%赔付;50000元以上按35%赔付。每人每年最高赔付15万元。

针对学生群体,还推出学生重大疾病保险,被保险人中年龄在3-22(含)岁在校学生首次确诊患20种重大疾病的,给予10000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一次性赔付。

此外,此次针对学生还推出困难人群升学补助金保险,被保险人参加高考或研究生考试,被全日制高等院校录取入学当年给予一次性补助金。补助金标准:考取大专入学后给予补助金2000元;考取本科入学后给予补助金3000元;考取研究生入学后给予补助金5000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