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博物馆福犬迎春展让你狗年更了解“旺财”
02-01 22:08:14 来源: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

文化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2018农历戊戌狗年就要来了。即日起到3月25日,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之一的“福犬迎春”跨年展,让我们在丰富的馆藏文物的浏览中,了解生肖狗和春节民俗的有趣知识,领会传统习俗的寓意与内涵,感受热闹祥和的新春氛围,让我们在狗年更懂狗狗。

论狗的起源

狗是从距今4万~1.5万年间,由亚洲和欧洲的灰狼驯化而来的。而在河北徐水南庄头遗址发现了我国迄今最早的狗骨骼,距今约1万年。

△灰狼

作为看家狗的“狗”

中国人对狗有着特殊的文化情结。“犬”字的出现早于“狗”。《尔雅》说,狗是毛未长全的小犬,唐代经学家孔颖达也说,大者为犬小者为狗。他还将狗分为三种:“一曰守犬,守御宅舍者也;二曰田犬,田猎所用也;三曰食犬,充君子庖厨庶羞用也。”

△河南南阳出土东汉“田猎”画像石

最迟从春秋战国开始,看家护院便成了狗狗们的工作职责。“鸡犬相闻”成为中国式田园风情的点睛之笔;“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风雪之夜,轻轻一声狗叫,给远归的旅人家的温馨。

周代,狗便是宴飨祭祀的重要肉食来源。但狗肉并非普通人能够享用,在各种仪式中,牛羊供诸侯,犬则供士大夫。秦汉时期,食狗成风,狗肉成为民间的主要食材。

隋唐后,受游牧民族爱狗的影响,加上统治者明令禁止,食狗习俗逐渐淡化。有些地方还有“狗肉不上席”之说。据传,苏东坡反对杀狗,与人辩论过;宋徽宗因为生肖属狗,曾下诏“禁止天下杀狗”。当时太学生还闻讯聚众于宫门抗议,说:你老爸神宗皇帝属鼠,为何当时不禁养猫?

作为宠物的“狗”

△郎世宁(清)《十犬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所绘均是各地献给乾隆皇帝的贡犬。

在田犬、守犬、食犬之外,狗对于人类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宠物。善解人意、忠诚可爱的狗狗,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史书记载,宋代的合州(今重庆合川)曾向宋太宗进贡一只红毛小犬,取名“桃花”。太宗每次临朝听政,它必先御前摇尾大叫三声,令满朝文武肃静以待;太宗心情不好,它也食不下咽;太宗驾崩,它哀嚎不止;继位的真宗令其为太宗守陵,它才“摇尾饮食如故”。

作为工作犬的“狗”

“警犬”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为了防范敌人“夜中乘城而上”,便在城外每三十步悬挂大灯,“置警犬于城上,吠之处,即须加备”。而在当今社会,我们更可以看到导盲犬、搜救犬、缉毒犬、防暴犬等等经过各种特殊训练的狗狗们,在众多领域成为人类的得力助手。

△含“犬”字卜辞残片,商代

作为旺财的“狗”

古人认为狗性燥属阳,狗牙、狗血可驱除阴邪之气。狗也因此被视为吉祥福报的象征。星象中出现“娄金狗”,是吉星高照;有狗来家,则代表财运亨通。各地年画中也往往在财神或灶君前加上鸡犬的形象,寓意六畜兴旺。 

△绿釉陶狗,汉代,重庆巫山出土

从传说中的神犬盘瓠,到春秋战国的宋鹊、韩卢,从甲骨文卜辞记载的人名、官名等,到战国末至秦代的生肖,从历代文人笔下的栩栩如生到能工巧匠的巧夺天工,狗已成为忠心耿耿、尽职尽责、机智勇敢、善解人意的缩影。 

△上海“红妆犬伴”彩印画,民国美术家杭稚英作品

跨年热展:福犬迎春

展出时间:2018年1月24日-3月25日

展出地点:三峡博物馆1楼临时展厅A

原标题:狗年,你真的了解“旺财”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