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8岁男孩迷恋画画 妈妈把他画的54张怪兽制成扑克牌
02-01 20:11:1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很多孩子都喜欢画画,孩子的作品家长是如何处理和展示的,是裱装成画框挂在家里?还是直接压箱底了?

家住九龙坡区直港大道的陈女士喜欢在朋友圈“晒”生活,但最近,她晒出的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引起了轰动,朋友们大赞“太有才,太有创意”。原来,陈女士在朋友圈晒出的是一副扑克牌,扑克牌上的54幅画是她8岁儿子的作品。

吴予辰的“怪兽画”被妈妈陈女士制作成了扑克牌

吴予辰的“怪兽画”被妈妈陈女士制作成了扑克牌

54幅“怪兽”画制成“扑克”

1月31日晚,记者在杨家坪西城天街见到了陈女士和她8岁的儿子吴予辰,同时他们还带来了晒在朋友圈的“扑克牌”。

吴予辰展示他的“怪兽扑克牌”

记者看到,这些“扑克牌”大小与市场上的扑克牌一样,但画面却大为不同,盒子上写着“酷想精灵”,里面的54张牌上所有画面都不重复,有的画像人但又与人不同,有的画像动物但又不是动物。

“这些都是我画的怪兽。”吴予辰随便拿了一张“黑桃5”给记者介绍说,比如这个怪兽能喷血,它还长了10只眼睛,手里拿着吉他……

“这幅画你想表达的是什么呢?”记者问道,他说:“我就是乱想的,不过灵感来自于看的电影《寻梦环游记》,觉得里面的人物有意思的地方就画在了画里。”

采访时,吴予辰拿起画本开始画

采访时,吴予辰不到20分钟画完一副“怪兽”

“他的画都是天马行空,随便臆想的。”陈女士说,她培养孩子画画并不是要他临摹别人、照抄别人的,而是要让他有自己的思维和思想,发挥想象力,“当然,我也会让他模仿一些,大部分都是靠他自己想象。”

陈女士说,吴予辰画的怪兽画不是只有这54幅,这只是精选出来的一部分,还有十多幅并没有印刷上来。“他的这些画大概也就只是画了不到半年时间吧,画了这么多,我也想能为他做点什么,让他觉得有意义,便做成了扑克牌。”

让孩子把“怪兽扑克”拿去卖

陈女士说,因为自己的工作是做财务,身边又没有做广告的朋友,便在网上找到了制作扑克的店家,将画电子扫描后,上传给网店客服,然后随机排列,制作完成后通过邮寄的方式发货到家。

吴予辰的“怪兽画”被妈妈陈女士制作成了扑克牌

陈女士说,目前已经收到30副扑克,其中一些已经让儿子拿去学校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老师,另外100副目前还没有到货。

今(2)日,记者联系上吴予辰的班主任老师徐静。她告诉记者,吴予辰已经不是第一次将自己的作品做成创意产品送给老师们了,一年级教师节老师们收到了印有他画的扇子;二年级教师节老师们收到的是个杯子,杯子上对应的是他画的每位老师的画像;这次又是“怪兽”扑克,“他的礼物总是一鸣惊人,每年教师节,虽然老师们都会收到学生们制作的贺卡或手工礼物,但吴予辰的礼物总是让大家很惊喜,这次他送来的扑克画礼物被学校领导看到后,还说要把他的这个作品当成学校的一个名片,待其他学校来参观交流时拿出来展示。”

“我把这些扑克发在朋友圈后,好多朋友都想要买,剩下的我就想让吴予辰拿出去卖,增强社会实践。”陈女士说,前两天儿子放了寒假,她和老公把儿子带去公司,没想到他卖了十多副出去,剩下的100副到了就让他拿大街上去卖。

“因为我制作得少,一副牌的成本就是13块钱,就让他卖20元。”陈女士说,每卖出一副她便收回10块钱的成本,另外的3元就当给他的奖励,收获的7元由他自己保管和支配。

家长声音>>>

培养孩子兴趣

陈女士的方式你也能借鉴

说起吴予辰,外婆袁阿姨甚是自豪,她告诉记者,外孙吴予辰特别喜爱画画,“记得在他不到5岁时,我带着他到贵州避暑,出去玩一会儿他就要回去画画,那个暑假画了40多幅画,回来幼儿园还给他在学校办了一个展示墙,在学校展示了一个学期。”

如今,很多孩子都在学习兴趣班,但如何能让孩子对兴趣班所学习的东西真是真正感兴趣?陈女士的方式或许可以借鉴。

“我的方式主要就是让自己和他一起学习,带他多看,多鼓励他。”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只有周一下班后的时间留给自己休闲交友,其余时间除了上班,都献给了孩子。吴予辰从4岁开始上美术兴趣班,从开始上兴趣班开始,自己便跟着孩子一起学习,“他画画的时候我也在一旁画画,这样他就能感觉到不枯燥,有时我比他画得差,他也就更有信心。”

“还有就是带他多看,看评分高的电影动画片,每年一次长途旅行让他看世界,有意义的活动都带他去参加。”陈女士说,每每走到哪里,她都带着画本,儿子一有灵感便开始画画,比如“怪兽”扑克牌中的梅花8,就是去年去阿坝旅游时途中见到的汽车和寺庙,他融入自己的想象画出来的。

鼓励孩子,陈女士也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不仅仅只是口头鼓励,让孩子对自己所做的感到成就感便是最大的鼓励。”陈女士说,她都会好好收藏孩子的绘画作品,还制作成一些手工作品送人,比如扇子、被子,以及这次的“怪兽”扑克牌等。

记者采访途中,吴予辰也不知不觉地拿出画本开始画画,不到20分钟又一副“怪兽”便诞生了。

老师点评>>>

发现孩子兴趣

家长应及时有方式地引导

“每个成功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家长。”吴予辰的班主任、九龙坡区实验二小老师徐静表示,每个孩子的爱好都是很广泛的,对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并不明确,一旦发现孩子对某项技能产生兴趣,这时需要有家长及时、有效地引导,需要家长的付出时间和精力,并不是直接将孩子丢给老师,吼着做作业那么简单。

徐静说,吴予辰妈妈的方式不少家长可以借鉴,肯为孩子花时间,同时鼓励孩子,让孩子从自己的劳动成果中获取成功的快乐,从而更加激发他对某一件事的专注和兴趣。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