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那些老人的身影
02-01 20:39: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朱自清散文《背影》里的片段,把父亲的关怀和爱护,表达得深刻细腻。

att_634068_副本.jpg

今天(1日)是2018年春运第一天,无论在火车站出站口大厅,车站广场上,又或是长途车站,我们都能发现那些孤独而又苍老的身影。这些独自上路的老人,有的怀揣着家乡的特产,来重庆看儿女;有的则是从重庆出发,到远在异乡的孩子身边共度春节。一场春运,不仅是人的迁徙,更是情感的流动。

独自来渝的老人

今天上午10点过,一列从贵阳开往重庆的列车抵达重庆西站。10点50分,负一层的出站口,黑衣黑帽黑背包的老陈向民警问路后,还是有些困扰。站在出站大厅里,往通向地面广场的扶梯走去,可走了几步,又停了下来。

58岁的陈先生是贵州人,上一次来重庆还是10多年前。

如今下了列车,看着新车站有些迷茫,他向几个人问了同一个问题:“到渝北回兴,哪里乘车?”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坐出租车,也可以坐公交车。

大厅里徘徊了五六分钟,老陈终于拿出手机给儿子打电话:“喂,我已经到重庆了……”

电话那一头的儿子,似乎对父亲的到来有些意外,他叮嘱父亲“不要乱走”,等一个小时,他从渝北赶来接父亲。

“我之前给他说,过会来重庆看他,但没说具体时间,我怕影响他的工作。可没想到车站距离他工作的渝北回兴那么远,还要转车才能到……”老陈对记者说,儿子今年27岁,还没有结婚,以前在贵州当地工作,前年工作调动来到重庆。

“去年春节他就没有回家,说要加班,没几天休息时间,就不回来了。”老陈说起来,有些埋怨的口气。

今年春节,老陈没有问儿子的行程,打算提前来重庆看望儿子。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工作,出发前他没有给儿子说,说要给孩子一个惊喜。

儿子在渝北区回兴上班,租住的公寓距离上班地点不远,老陈事先打听到了地址,但还是应了那句话“计划没有变化快”,老陈下车的地方是刚投入使用的重庆西站,距离渝北区较远。他担心转车过程中迷路,只好给儿子打去“求助”电话。

最后,老陈还是走出了出站大厅,他说:“这个大厅太大了,怕人多了儿子找不到。”干脆到地面广场上等。一边走,老陈一边抬手松了松帽子,露出两鬓的白发。

到别处去过春节

中午11点,又有从贵阳和成都方向来的列车抵达重庆西站。出站口,围了不少来接人的市民。

西站广场,依然能看到一些背着背包,独自出门的老人。家住沙坪坝的老刘,把老伴撇在家里,一个人乘车去成都。老刘说,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虽然说要回重庆过春节,但住几天就要走。

“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这几天虽然买了年货,家里还是空荡荡的……”老刘说,成都的战友叫他过去聚一聚,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和老刘不同,年过六旬的张富明则是从重庆出发,前往广州和儿子团年。“春运要到了,我担心从那边回来的车票不好买。还不如我去广州和儿子过年。”老张说,他还带了一些自己腌制的香肠和咸菜,“儿子在广州打工很多年了,我怕我过去吃不惯,还是带点吃的过去。有了家乡菜,过年才有年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