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上的花开:世界岩凿建筑一览
02-01 19:50:27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数千年来,人类凭借着聪明才智,在岩壁和山坡等天然山体上凿琢建筑构造,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这其中的巅峰之作,无论是高耸的寺庙还是美感十足的古墓,无不让人叹为观止。

改变周遭的自然环境似乎是人的本性,但谁也不会想到,数万年前人们对粗陋岩石的简单凿琢竟然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无数美轮美奂的岩凿建筑。

这些天然的建筑原料“原生岩石”是指因为地壳运动刚刚露出地表的岩石,以及被流水冲刷干净的岩石。人们对这些岩石的精雕细琢经历了成千上万年时光的检验,而且在和当今建筑奇观的比试中丝毫不落下风。但不管是规模宏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还是卡帕多西亚“精灵烟囱”中的教徒住所,这些岩凿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建于人工极为廉价的年代,有的甚至不用支付任何工钱。

约旦,佩特拉

1.jpg

坐落于沙漠的“山顶修道院”是在岩坡上凿琢而成,高达45米有余,从外观上看该建筑仅有正面这一个立面。研究认为它很可能是公元前1世纪的圣殿建筑。

埃塞俄比亚,拉利贝拉

2.jpg

世界遗产地拉利贝拉因其独树一帜的教堂建筑而闻名,该教堂修建于800年前,是从所在岩体中挖凿出来的。

土耳其,卡帕多西亚

3.jpg

卡帕多西亚拥有世人熟知的岩层构造“精灵烟囱”,其上开凿的诸多洞穴是在公元后数个世纪里由教徒打造的,以作为自己的住所。

埃及,阿布辛贝

4.jpg

照片中拥有3200年历史的拉美西斯二世神庙是按照当时法老的指令,直接在峭壁上凿琢而成,规模极其宏伟,单就坐像的高度而言就超过了21米。

沙特阿拉伯,玛甸沙勒

5.jpg

玛甸沙勒古墓群是2000年前由阿拉伯沙漠的众多石山直接雕琢而成。它们的建造者“纳巴泰人”还曾打造了约旦佩特拉的岩雕纪念碑。

印度,埃洛拉

6.jpg

建于公元8世纪的凯拉萨神庙是由无数石匠花费数十年光阴开凿而成,是世界上从单座石山凿成建筑中最庞大的一座,而且还拥有极为丰富的建筑细节。

土耳其,德姆雷

7.jpg

由利西亚人开凿建造的迈拉古墓本是为安度晚年的人精心准备的。值得一提的是,数千年前的利西亚人受到了古希腊和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的共同影响。

印度,马哈巴利普拉姆

8.jpg

印度南部的五殿堂古迹群(Pancha Rathas complex),是1300年前由单座的花岗岩山体凿琢而成。但相比于更早出现的木制神庙,这些岩石版本的建筑在当时并未受到人们的追捧。

原标题:岩石上的花开:世界岩凿建筑一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