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啦:猜灯谜、写对联、包汤圆……上万市民到石井坡“赶年集”
02-01 18:36:5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上万市民赶年集,买灯笼,欢欢喜喜迎新年

猜灯谜、写对联、包汤圆······狗年春节临近,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文体广场人潮涌动,挤满了看演出、领春联、吃汤圆、猜灯谜、买年货的人,诺大的广场内洋溢着新春的气息,上万市民来这里赶年集。“这是石井坡街道迎春系列文化活动第二场,由光荣坡社区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喜迎新春’活动。”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至2月9日期间,石井坡街道各大社区将陆续开展六场迎春文化活动,让所有居民在增进“邻里情”的同时,还能提前感受到节日的气氛。

不仅能赶集,还能看演出

活动现场,广场中央的文艺表演和游戏互动人气爆棚,广场两侧书写春联、免费品汤圆、猜灯谜拿奖、各种年货摊儿围满了前来赶集的市民。

买年货,瓜子少不了

“儿子,春节时人们在门上张贴倒着的‘福’字,你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寓意福到了的意思。”猜灯谜现场,光荣坡社区的居民李琴带着三岁的儿子也来“凑热闹”,领完寓意平安幸福的春联,她还不忘让书法家帮忙再写个“福”字。

带幅春联回家

“家里每年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我们都要吃汤圆。”与其他前来“赶年集”的居民不同,赵奶奶大早就来到了广场上,她的身份是包汤圆的志愿者,负责和其他7位志愿者一起,制作手工汤圆。赵奶奶感叹,现在吃汤圆,馅和糯米粉都是买现成的,而以前,仅仅是糯米粉都要两个月才能弄好。“糯米要用开水烫,烫完后冷水浸泡半个月,然后用磨子一圈圈的推磨好,然后找纱布包裹着,放在大盆子里,等水滴完凝固。最后再一小坨一小坨的掰下来,风吹晒干。“最怕遇到下雨天,弄不好还要长霉。虽然过程很复杂,但确实很快乐。吃着糯糯的,也很有味儿。”

赶年集,免费吃汤圆啦

涨知识:

快过年了,这些你能猜对吗

1.春联,俗称“门对”,又名“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称春联。贴春联这种春节期间的活动从宋代开始盛行,但春联真正普及始于明代,春联的普及与明朝的哪位皇帝有关?

答案:朱元璋。

2.春节有贴门神的习俗,到唐代门神的位置又由那两个取代?

答案:秦叔宝和尉迟敬德。

3.举行过灶祭后,便正式地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北 方称为?南方称为?

答案:北方称“扫房” ,南方叫“掸尘”。

4.“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这说的是什么习俗?

答案:扫尘。

5.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就是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什么习俗?

答案:吃灶糖。

6.在古代的农业社会里,大约从什么时候开始,家庭主妇们就要忙着张罗着腌制腊味了?

答案:腊月初八以后。

7.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除夕的年夜饭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年夜饭上必然会出现的一种食物是什么?

答案:鱼。

8.春节有一种传统饮食,“义取年胜年,籍以祈岁稔。”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这种食品是什么?

答案:年糕。

9.元宵节里要吃什么?

答案:汤圆。

10.正月初几不能扫尘?

答案:正月初一。

这些灯谜你能猜对吗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