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的这张影像 或是重庆朝天门城门现存的唯一照片
12-15 19:5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15195711.jpg

重庆名人馆为捐赠实物的重庆名人后裔颁发收藏证书

朝天门拱形的城门下,熙熙攘攘的人群拾梯而上,突出在人群中的滑杆里,看不清是否坐有人……15日,在重庆历史名人馆举办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重庆历史名人精神”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一张已经有90年历史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清晰的留下这么一行字“重庆朝天门城门建筑旧址留影之三”,而这张照片或许是朝天门城门现存唯一的照片。

和胡适、竺可桢一起赴美留学

downLoad-20171215195724.jpg

傅友周后裔傅德仁捐献给重庆名人馆的朝天门老照片

说起爷爷傅友周,傅德仁有着绝对的骄傲,“他是和胡适、竺可桢同一批到美国留学的,当时就是在朝天门,他们先坐木船坐到江中心,再搭上轮船走的。”傅德仁回忆,爷爷是在美国科罗纳多大学采矿系工程科学习。4年后,他怀揣着毕业文凭和“工程师证明书”回到中国,先在南开大学任教,后回川辅佐杨沧白,1926年回到重庆。

“爷爷主持修建了朝天门、储奇门、千厮门等首批近代码头,当时的中干线等城市道路,他也提出了方案。”傅德仁说,这是爷爷傅友周留美回来后,把在美国的所见,运用于重庆当时的城市建设的成果。

傅德仁告诉记者,那时候传统木船商贾码头已无法适应和匹配近代轮船的运输,再加上重庆码头多为浅滩,涨、枯水时期水位落差达30米。重庆商埠督办公署决定在嘉陵江沿岸开始兴建码头,根据普通洪水线的高程,修建一条与嘉陵江平行的堤路。1927年2月开始,1927年7月完工。首先拆除朝天门城门及左右两侧的城墙便以修建朝天门码头和嘉陵江码头。此工程由重庆商埠督办工务处负责。傅友周时任商埠督办工务处处长。

朝天门城门拆除前的留影

downLoad-20171215195718.jpg

傅友周后裔傅德仁和捐赠的老照片

正是因为傅友周对这些工程的修建,使得其有机会保留朝天门城门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朝天门城门拆除前修建的。”傅德仁说。记者注意到,这张注明拍摄于1927年的照片,其上方写着“重庆朝天门城门建筑旧址留影之三”。也就是说,这张老照片,记录了有550多年历史的朝天门最后的影像。

照片里,朝天门拱形城门下,熙熙攘攘的人群拾梯而上,只一两人拾梯而下,突出在人群中的滑杆里,看不清是否坐有人。左边依稀能看到房屋模样的。“看这人群很多是往上走的,估计是刚下了船的人群。”傅德仁说。

就在照片拍摄后不久,时任重庆商埠督办公署工务处长傅友周主持的嘉陵码头及朝天门码头工程便开工了。和这张朝天门城门现存唯一照片一起捐赠的,还有“重庆商埠嘉陵码头举行奠基礼”照片。

“我把这些照片捐出来,就是对它们最大的保护。”傅德仁称。目前,这张照片的原版已经收藏在特定保存条件下的档案馆,“重庆历史名人馆里,市民可以看到这张原版照片的翻拍照。”重庆历史名人馆相关负责人称。

新闻多一点》

院士教育子女 子女犯错父母挨罚

重庆是“文化历史名城”,壮丽的巴山渝水,在三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养育了无数杰出的历史名人。重庆历史名人馆地处朝天门广场负一楼,馆内陈列了本、客籍200名历史名人的塑像。2007年建成开放,至今已经十年。

近日,重庆历史名人馆完成了重庆历史名人“家庭、家教、家风”征文的征集,并集结成册,陶行知、聂荣臻、侯光炯等名人怎样教育子女的,《重庆历史名人优秀“家庭、家教、家风”征文选集》都有记录。

侯光炯是中国土壤科学奠基人、著名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是100位重庆客籍历史名人之一。作为一名教育家,侯光炯对子女的教育可谓是与众不同。

《院士侯光炯的家庭教育》一文中写道,侯光炯从来没有打骂过子女,有一次儿子侯孝祖犯了错,侯光炯拿起竹尺子抽打在他自己的大腿上,并说小孩子不懂事犯错,就是父母犯错,父母应该代替孩子接受惩罚。从此以后,侯孝祖再也不敢犯这样的错误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