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短缺延续多年 岗位吸引力不强仍成问题
12-13 12:23: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146631514.jpg

港媒称,中国乡村教师的人数从2010年的473万人下降到2013年的330万人。目前没有近期的数据公布。为了更好地“建设乡村教师团队”,中国国务院两年前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在湖南保靖县偏远山区的一座村庄里,志愿者李维(音)已经在这里的小学执教六年。她每天教6节课:一年级的数学和全校的音乐。全校一共三个年级,34名学生。

学校有四名教师:一名当地教师和三名志愿者。除了教课,他们还为学生准备午饭。他们周末还租一辆车花90分钟去往最近的乡镇购买食品和必需品。

李维说工作极为繁重,生活无聊,没有任何文化和娱乐活动,与她富庶的家乡江苏苏州有天壤之别。这里没有日常供水,没有空调和电扇,这个村庄仅在去年才接通了互联网。

作为一名志愿者,李维每月领取600元的补贴。

报道称,40多岁的李维曾是一名公务员,她是中国数十万辞去工作、离开城市优渥生活为乡村教育奉献的志愿者教师之一。他们被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视为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的方案。但是专家说,尽管有关方面付出了努力,但过去20年来乡村学校的情况并没有改善。

商业界也提供了帮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11日启动1000万元的师范院校学生项目,奖励100名承诺在乡村执教的师范院校学生。在未来五年,他们每年在乡村执教可收入2万元。

“受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学校办学条件欠账多等因素影响,当前乡村教师队伍仍面临职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概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文件说,该蓝图旨在“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

这一计划列出了吸引并留住乡村教师的全面措施,并要求地方政府补贴毕业时承诺到乡村任教的师范院校学生。这一计划说,应提高乡村教师的薪酬并提供更多终身编制。

然而,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说,乡村教师短缺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

“事实上乡村教师并没有很多终身编制,许多乡村教师都是临时合同,令这一工作对年轻人不那么有吸引力。”

杨东平说临时合同教师和志愿者都只是权宜之计。

李维说:“学生们需要一些时间和老师相处融洽,但是接下来老师就离开了,新老师来了。这对学生不好,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他们。”

杨东平说,志愿者在填补乡村教师人员空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政府不应把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公众。

他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并对乡村教师提供财政资助是件好事。乡村教师大多每月工资1000元到2000元之间。

但是长沙非政府组织天使支教的创建者李磊(音)说,对教师的商业支持会损害教育。

“人们做教师是出于兴趣,而不是金钱,”他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