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卫生间”真的来了!扫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就近的厕所
12-15 18:5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15184546.jpg

△街边的“共享卫生间”指示牌。

听说过“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听说过“共享卫生间”吗?

别惊讶!在南岸区天文街道水云路上,如果你看见一块醒目的蓝色牌子,上面写着“共享卫生间”,你可以放心地走进去。目前,在这条街上,有48个“共享卫生间”对外开放。

扫扫二维码,导航就能找到最近的“共享卫生间”。

扫二维码,跟着“导航”找厕所

当“共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对于市民来说,已经不陌生了,但卫生间如何“共享”呢?

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天文街道一探究竟,刚来到水云路,在街边的一家网吧门前,记者就看到了印着“共享卫生间”的蓝色指示牌,同时注明了提供共享卫生间的网吧名称。

网吧旁,张贴着共享卫生间的二维码。记者试了试, 扫二维码后,便进入了天文街道微信公众号, 在右下角“便民服务”一栏,点击“共享卫生间”就能找到附近的“共享卫生间”。

家住附近的谭先生正好路过,急着找厕所。

“老年人,想上厕所憋不住。还是头一回听说共享卫生间!”扫码后,谭先生打开手机,导航找到了位于“开心串串香”的“共享卫生间”。谭先生说,出门买个菜、逛个街,哪有不内急的嘛,公共卫生间不好找,有时候又远,附近的商家愿意把卫生间“共享”出来,的确是个好事情!

记者采访时,陆续有市民找到“共享卫生间”。市民徐女士说“共享卫生间”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

48个“共享卫生间”,免费对外开放

“共享卫生间”能缓解如厕难吗?

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憋着一口气,一路小跑……好不容易找到公共卫生间。为什么不能多建一些公共卫生间?

天文街道办事处规建办肖科长介绍,江南新城发展比较快,人口极速增长,公共卫生间规划数量不足、不好找,增设移动公厕,有的市民又觉得影响周围环境,清洁也困难。但小厕所连接着大民生,公共卫生间不足也不行,综合考虑,他们也在网上搜索相关的经验,但是没发现好的解决办法。

“现在正好是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大环境,我们也想用起来。”肖科长介绍,2017年初,他们就有了这个想法,于是,开创出一个新的模式——共享卫生间。

运用“共享”的理念,天文街道鼓励辖区沿街的单位、商铺将内设卫生间免费“共享”出来,并统一制作了指示引导牌。到目前,在天文街道,已经在餐饮、网吧、超市、酒店、物业公司等,内设48个“共享卫生间”对外开放,而且,“共享”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以奖代补”,“共享”带来互利和共赢

“共享卫生间”方便了市民,会不会给商家造成负担?“共享卫生间”由谁负责?又由谁来保证安全?

肖科长介绍,这正是天文街道“共享卫生间”的一个亮点。

“它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模式,政府也不用补贴。”肖科长说,表面看,“共享卫生间”给商家增加了维护成本,我们还会指导社会单位和个体商户参照城市公共卫生间的管理标准,对“共享卫生间”进行日常管理维护。但另一方面,人流量增多,也为公益商家带来客流和商机,提升了公益商家的社会形象。

同时, 考评合格、群众点赞多的公益商户,街道也将采取“以奖代补”、“文明星级评选”等形式,进行激励,提高“共享卫生间”的管理维护水平,也提高商户的积极性。

资源“共享”,也要共担责任

在天文街道水云路的“开心串串香”,记者采访时,好几位市民“共享”了店里的卫生间, 店主潘女士说,她没觉得增加了多大的负担,相反,平常有路人来借个厕所,认识不认识的,她都会与人方便。

当初,街道来沟通的时候,潘女士很支持,也愿意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但实话实说, 最担心的就是店内的安全问题。

肖科长介绍,对于如厕安全问题,他们在手机扫描二维码时、“共享卫生间”内的“共享公约”中都有提示,因为是公益性活动,双方都是自愿参与,所以安全责任应由商家和如厕者分别履行自身义务,承担自身责任。

赶来如厕的市民徐女士也认为,你使用了人家的卫生间,享受了方便和资源,自然也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比如清洁的责任,她想,绝大多数人应该都能做到。

也就是,共享资源,共担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