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这5类人员有保送资格
12-14 12:15:03 来源:澎湃新闻

95a8187f73dd45c2982dfce0667b72b720171213175401.jpeg

2018年高考在即,哪些学生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

1、这几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

日前,教育部下发《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文件明确,2018年,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均可以从上述5类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2、以后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保送生项目,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进一步了解>>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适用于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

问:那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有哪些规定?教学和考试都有啥要求?教师又要如何进行管理?

答:

01、管理

义务教育学校严格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不从事有偿补课。

02、招生

《管理标准》要求,义务教育学校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不得提前招生、提前录取。同时,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编班过程邀请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

03、体育

《管理标准》提出,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开足并上好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使每个学生掌握至少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课间和必要的课后自由活动时间,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家长和学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04、作业

教学方面,《管理标准》要求,创新作业方式,避免布置重复机械的练习,多布置科学探究式作业。可根据学生掌握情况布置分层作业。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义务教育学校控制考试次数,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对相关科目的实验操作考试提出要求。命题应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经验,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察。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