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化工涨价不断,业绩提升潜力值得跟踪
12-15 09:0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两融余额连续六日小幅攀升(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北京大学研制出世界首个千兆赫兹碳纳米管集成电路(利好碳纳米管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能源局发文要求做好北方清洁供暖 有序推进煤改气(利好煤改气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阿里“汽车自动贩卖机”落地 汽车新零售业务将陆续铺开(利好汽车新零售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印发 力争标志性产品取得突破(利好人工智能概念股)

7、时报财富消息,苹果3.9亿美元助VCSEL扩产 行业有望迎爆发式增长(利好VCSEL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加息符合预期,观察鲍威尔讲话和税改进展

财联社消息,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25%-1.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美联储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点阵图”中值预测显示,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三次。

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反倒是对于通胀、经济预期以及税改的表述更加值得重视。通胀的表述方面,美联储对通胀的预期持谨慎乐观态度。经济预期方面,会议对经济前景十分乐观。税改方面,美联储没有对其效果进行具体分析。

从影响看,预期兑现之后,市场总体平淡,也符合耶伦任期内一贯的“鸽派加息”的风格。中长期看,由于决定资产价格变化的更多是预期差,因此投资者更应观察下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以及税改的进展。

对A股而言,预期之内的加息难以对A股造成实质性影响。不过中长期看,美国加息周期已经开启,如果鲍威尔加息更加激进,则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增大,资本外流情况将加剧。

2

“北水”不断南下 港股强势依旧

相较于A股,港股今年表现持续强势。截至12月11日,港股通累积净流入已达8750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至今的净流入达425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全年激增50%。

港股通南下买入资金中,机构占了大头。可以认为,机构投资者看好港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核心资产”的优质科技成长类龙头标的有不少在港股,例如腾讯、中芯国际等,而这类资产在A股中反倒显得非常稀缺。二是,港股中同样有大量核心中字头央企国企,且估值水平甚至比A股还要低。

当前港股通已向A股满足相应条件的投资者直接开放,因此对于投资经验相对丰富、愿意学习港股交易的投资者而言,借到港股通转战港股,继续等待A股交投回暖,或是可行选择。

趋势判研

12月14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天然气概念股表现积极。技术面上,本栏目此前强调过创业板指数短期反弹可能终结于1824点阻力位,从目前来看,一语成谶。指数果真在1824点位置遭遇缩量回落,叠加CCI指标触及100高位后转头向下。创业板指数整体成交缩量,周五考虑观察10日线附近支撑力度。若开盘便快速跌破,考虑调整再度加深的可能,注意风险。

策略上,投资者可继续以防守为主,等待资管新规后续定论以及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的机会。

市场寻宝

1

天然气景气度提升,观察相关标的短期潜力

统计局消息,2017年12月上旬与11月下旬相比,液化天然气(LNG)大涨23.6%,比上期价格涨1330.4元。

点评

近期国内外天然气纷纷涨价,煤改气+采暖季双重共振,需求的大幅增加,对天然气形成支撑。在采暖季结束之前,天然气行业大概率维持高景气度。不过,投资者需理性看待天然气公司的业绩改善持续性。采暖季过后,天然气销量将随之回落。且由于公用事业属性,价格也将受到调控。

虽然天然气的高景气度难以长期维持,但至少今年4季度将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有积极影响。天然气领域的短期潜力可以适当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长春燃气(600333)、百川能源(600681)。

2

细分化工涨价不断 业绩提升潜力值得跟踪

中国证券报消息,天然气供应短缺向下游多个行业蔓延,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甲醇等化工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

点评

受天然气供给严重紧缺影响,目前川渝地区尿素和甲醇厂家已全部停产。

近期化工细分品强势涨价态势初步出现。天然气主要影响甲醇、尿素两大产业链,连云港聚鑫生物间二氯苯装置爆炸,影响全国25%产能,间二氯苯和下游农药行业涨价潜力值得跟踪。苯酚价格目前已涨至10500元/吨,创三年新高。可以认为,相关细分涨价产品涉及企业后续业绩提升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华鲁恒升(600426)、鲁西化工(000830)。

重点情报

埃斯顿(002747)

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南京鼎控拟出资3.26亿元,收购扬州曙光68%的股权。根据公告,扬州曙光主营专用领域高端伺服驱动系统、光电对抗设备。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配置军工资源,可以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公司整体业务向军工领域纵深发展。

荣之联(002642)

12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车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SAFECITY SDN BHD公司于2017年12月14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拟结成联盟,共同采取适当措施配合马来西亚政府的项目需求,成立项目组提出吉隆坡及布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顶层设计及实施方案。

重庆建工(600939)

12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于当天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享优势资源,全面提高服务品质和经营效率,以增强双方的市场综合竞争力。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微信图片_20171215090259.png

【限售股解禁】

沧州明珠(002108)、天舟文化(300148)、欣 旺 达(300207)、明家联合(300242)、和晶科技(300279)、创意信息(300366)、华鲁恒升(600426)、中信重工(601608)、明泰铝业(601677)、亚振家居(603389)。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