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采摘时部队来执勤、1斤卖出3斤猪肉钱……广阳岛脐橙那些深埋历史烟云的荣光
12-08 13:39:59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昨(7)日,小雨,南岸区广阳岛。在一处缓坡果林里,五六个市民慕名前来摘果。他们指名点姓要摘的果子有三个特别之处,很洋气的名字——哈姆林脐橙;皮薄几乎无籽;果肉多汁、橙味浓郁。

有不少重庆市民慕名前来采摘哈姆林脐橙

时值脐橙采摘季节,半月前迄今,岛上脐橙陆续成熟。每逢周末,前来采果者众。但几乎没人知道,他们采的脐橙,在40多年前,售价高,1斤相当于3斤猪肉;很紧俏,不批手续的话,拿钱都吃不到。

前来采摘的市民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主城甚至重庆范围内,没有任何一种脐橙能如广阳岛脐橙般,在采摘时接受部队执勤保障的礼遇。

脐橙花开时,它是芳香岛

广阳岛位于南岸区峡口镇,该岛历史悠久,曾是古代巴人一个主要聚居地,也是长江渔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曾发掘出战国时期的青铜器,还有大禹在此治水的历史传说。同时,它也是三峡库区第一大内河岛屿,面积为6.44平方公里。

关于哈姆林脐橙的故事,得从60年前说起。1957年,经市政府批准,广阳岛上开垦荒地建立广阳坝农场,命名“广阳坝园艺场”,隶属市农垦局管理。

关于当年那个激情的燃烧岁月,有兴趣的市民能获得信息的渠道是,在网上淘一本叫《广阳春秋》的内部刊物,印刷日期为1998年,是纪念广阳坝园艺场成立四十周年撰编的,目录中,有篇文章叫“敢叫荒坡变果园”,记录了那个年代的人们战天斗地其乐无穷的岁月。

1958年元月,市级机关干部首批600多人,乘船至大兴场,步行到广阳坝岛上途中

市民王新春,年近六旬,他童年的快乐时光在岛上度过。对哈姆林脐橙的事情记忆犹新。他少年时,政府从美国引进哈姆林脐橙,分配到园艺场果园种植。摘果前,它的模样让他和不少玩伴常流口水。每个有拳头大小,皮特别薄,几乎无籽,很难有机会吃一小块,果汁沾在指尖,粘,很甜。

种果树都是用有机肥,园艺场的上百头奶牛粪便,为果树茁壮提供保障。那时仅在江水退去后,车才能上岛。

种果树需要牛粪,牛吃不好,不长肉、奶量也会降。于是,涨水期,为弥补广阳岛上青草有限的状况,场部种了很多苞谷,长到半人高的时候,就割下当牛草。奶牛吃苞谷苗产的奶有股特别香甜,粪便也多,果树施肥的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对喜欢吃水果的人而言,纽荷尔脐橙这个名字不陌生。但少有人知道,它是美国华盛顿脐橙的衍生品种。在王新春的记忆中,当年,场部果林里,除哈姆林脐橙外,还有纽荷尔的“爸爸”——华盛顿脐橙。

每年的三四月,近200亩脐橙开花,整个岛数果园最芳香。夜里,繁星挂天际,孩子们躺床上,在沁人心脾的脐橙花香陪伴下入睡;白天,果树枝叶间,洁白的花瓣、粉黄的花蕊,吸引爱美的姑娘劳作之余贮足观看。

芳香最盛时,是夜里。广阳岛俨然是座芳香岛。

采果时节,部队来执勤

张玉平是土生土长的广阳岛人,今年64岁。因搬迁,目前安置在岛外。

说起岛内的一草一木,他都流露出感情,谈得最多的是现在的这片果林。

如今,这片果林,已从王新春少年时代的近200亩发展到了300多亩。

他原来的家在果林边有直接关系。张玉平回忆,十一二岁起,果林便融入他的生活。

果园农忙时,需要当地村民做临工,场部技术员就近挑选做事踏实的村民前往。那时,村民是靠出工记工分的方式,来衡量劳动量。全劳力一天是8分,在果林干修枝、治虫等临工活儿,计酬形式却是现金,每天1.2元。这钱,干活村民不能全揣腰包,社里提5毛钱折算为1个全劳力的当天工分,剩下7毛才是打临工村民的现金收入。

1965年广阳农场合影,这些人背后的山坡,就是现在的果园

“能做工分还有现钱拿,大家干活积极性高,也累。”张玉平说,那时,治虫方法很传统,凭一身蛮牛是干不下来,需要耐心和一定技术。

技术部员挑村民时,除要求干活踏实,还得看脑子是否灵光、手巧不巧。治虫不用农药,发给每个村民一根前端弯成小钩的铁丝。它伸进橙脐树根部,把从土里钻出、寄生在树桩内的地蚕(一种害虫——记者注),一根根地掏出来。

“虫,粗的跟小指头差不多。虫蛀得严重的果树,每棵要掏十多二十分钟。”他在比划中,陷入过去的时光,脸上有掩不住的劳动快乐。

果园工人演示用铁丝将长在树干的虫掏出来

目前,在当地村民中,会这种传统治虫方法的人已经不多,张是其中之一。

在张玉平的记忆里,这里的脐橙为广阳岛人长了脸。以致当年那幕发生二三十年后,他跟岛外人聊天时,从别人一惊一乍的表情里,读得作为岛上人的另一种自豪。

原来,上世纪70年代初,果林的脐橙种植不仅名声在外,还上规模。1972年或1973年底,脐橙将摘果。

有天早晨,岛上来了一支部队,这些人不为别的,直接把果林围住,每人都荷枪实弹,背对树,面朝果林外。那天早晨,张玉平等受雇准备前往摘果的村民,被禁止靠近。士兵很礼貌,但不向任何村民解释执勤原因,只允许场部指定的少数人员采摘。

“一天天长大的果子,在摘的时候,它就像大姑娘出嫁那样,仪式浓重地离开果树。头天早晨到第二天中午,部队执勤才结束,战士们除一刻不离地守护果林后,还守着每箱脐橙装运上车。”

迄今,采果季节发生如此情况,是唯一次。

园艺场淡出,果树公园时代开启

时间推移到1998年,园艺场出了一本内部刊物《广阳春秋》,纪念建场40周年。

张玉平记得,1990年左右,园艺场的工作人数由顶峰时的上千人,开始逐年减少。他还记得,2000年,园艺场基本上淡出广阳岛。

正是这年,园艺场的主管单位市农垦局,整体转制成立为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3年,广阳岛拆迁整治基本完毕。次年,市发改委向媒体发布消息,广阳岛上将建城市公园、滨江公园、体育公园以及果树公园。

“果树公园就是现在这片林子。”昨日,果林的代管责任人赵睿说,去年及前年,脐橙的长势让人有些堪忧,有关部门知情后很重视,明确表示,这片以哈姆林脐橙为代表的脐橙林必须得以传承和保护。

今年3月,赵睿代管这片果林,施有机肥、恢复传统治虫法……园艺场曾经的传统有机种植方法,在目前受雇的原村民手中,得以重现。

果园经营者赵睿正在采摘哈姆林甜橙

有意思的状况是另一种重现。在这里,果林里散养了五六百只鸡,鸡粪拉在树下及周边,对施有机肥起到了增量的效果。另外,每天,每只鸡啄食杂草,也算是对果林除草。

果林间养殖的土鸡既能去除林间杂草,又能产生经济效益

赵睿透露,代管期间,他的梦想是这样,除把果树种好外,还将作申报有机水果等对脐橙提档升级的事,为果树公园时代开启新征程尽一己之力。

“听老辈人讲,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每斤脐橙的售价是2元,食品公司的猪肉才7毛2分钱一斤。买1斤脐橙相当于3斤猪肉的钱。农场有个人生病了,想吃及脐橙,是向场部打了报告,批复后才买到了5斤。……不久的将来,我要让这些脐橙售价重回1斤脐橙相当3斤猪肉价的江湖地位。”他今年31岁,说这话时很有信心。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黄艳春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