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法官出书 教你走出婚姻阴霾
12-08 08:23: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海蓝时代》作者、85后青年作家出智周。受访者供图

昨日,装订成册的长篇婚姻家庭情感小说《海蓝时代》,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寄达开州区法院。作为85后青年法官,10个月的等待,梦想终得以实现,出智周喜极而泣。据悉,目前,当当网、京东、亚马逊,及全国各地新华书店正在陆续上架该书。

64章节述说悲欢离合

据了解,《海蓝时代》原名《空楼春》,共32万字,内含《十年一梦》、《苏小荷》、《寂寞的笔记本》等64个章节,并在每个章节后以审判笔记的方式进行提炼升华。

去年6月,开州区法院成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出智周被调到该庭审理案件。正是这段工作时间,在开州区法院家事庭庭长李剑河和庭内同事熊军、田青艳、谢亚希的支持和帮助下,出智周开始了《空楼春》的创作,历时大半年后得以完成。据悉,该部小说的每个章节都是一个独立的情感故事,述说夫妻间的悲欢离合。

根据出版要求改书名

今年2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以《“家事”法官半年写成32万字情感小说 看看他的夫妻相处之道》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日,出智周不无高兴地回忆,在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率先报道后,包括中国日报、新华社等在内总计60余家媒体,也纷纷予以跟进。甚至,电视台还进行了《婚姻保卫战》的专题报道。

将电子版印刷出来并装订成册,让更多受到婚姻家庭困扰的夫妻能够引起心灵的共鸣,走出婚姻的阴霾,一直是出智周的一个梦。

出智周说,继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后,不少出版社和图书公司抛来了橄榄枝,经反复权衡之后,选择了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并根据出版要求改书名为《海蓝时代》。

“反对把功利带入爱情中”

据悉,作为国内首部由85后法官撰写的长篇婚姻家庭小说,《海蓝时代》一书讲述了50余个婚姻家庭爱情故事,每个都令人动容甚至催人泪下。

出智周表示,正如书名,打造不含任何杂质的纯爱之海一般湛蓝的时代,是其出发点,“相爱无罪,辜负有罪,通过温暖的文字,唤醒读者爱的本能,珍惜婚姻家庭。全书虽为虚构,但细节来源于生活。”出智周说,反对把功利带入爱情中,也是他的创作目的之一。为防止对号入座,其将全部素材进行打乱整合。

评价

“暖暖的语言,暖暖的伤感,仿佛阴沉的天空中透射下来的一线阳光,悄悄照耀我们心灵的角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五届“北京文学奖”获得者向思宇在写书评时描述道。

“最近的距离,最真的声音。青年作家出智周来自第一现场的文字,让我们感受到闪耀在睫毛上的那些有质感的泪光,触摸到潜藏在生活阴影下的那种有温度的心跳。”知名历史学者,《最后的土绅家族》、《蒙哥大帝》作者张生全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