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的周芬霞:山村走出来的“Gucci女郎”
12-08 09:47:35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知名奢侈品牌Gucci的2018早春形象大片“罗马狂想曲”中,一张东方面孔吸引中国网民注意。亮蓝色眼影、朱红嘴唇,一颗泪痣在油彩下若隐若现,她的五官并不出众,也不年轻,身着以Gucci的“双G”logo为底色、虎头链扣的大衣,她单手叉腰,双眼瞟向一边……

这张照片引发不同的审美解读,广告女郎的身份也随之浮出水面,她不是模特,也并非明星:湖州吴兴区埭溪镇芳山村村民周芬霞,现在罗马经营一家名为“杭州饭店”的餐馆。

49岁的她,为何被Gucci选中,在罗马有怎样的经历?昨日,钱报记者对话周芬霞与她的丈夫朱长春。

周芬霞拍的时尚大片。

周芬霞拍的时尚大片。

Gucci总监主动邀请拍片

Gucci大片拍摄当天,四五个灯光师、化妆师、发型师等围着周芬霞转。

妆面是一个美国年轻化妆师设计的,除了日常化妆品,还用上颜料油彩,足足化了三个多小时。

周芬霞对镜子一看,乐了:“怎么这么有意思,把我化得像唱京剧的一样。”

Gucci新任总监Alessandro Michele,在拍摄2018年早春设计形象大片时,大胆创意,邀请自己的一众好友出席。他们中有编剧、室内设计师、电影制片人、葡萄酒文化保护者等,不乏“素人”。此前,在“势利”的时尚圈,Gucci一度被视为“过气”,但大胡子设计师Michele,别出心裁地把天竺葵、蜜蜂、虎头等元素搬到包包、衣服、饰品上,品牌焕然一新,不少单品成为爆款。

周芬霞也钟爱Gucci的设计,欣赏“有才、有创意”的Michele。因而,当Michele邀请周芬霞时,她立即答应了:“Michele是我的朋友,可能很多人觉得奇怪,Gucci怎么会邀请一个‘浙江大妈’拍片,但在我看来,都是很顺其自然的事情。”

她也猜测,这和她的中国人身份有关:“中国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愿意和中国打交道,中国的市场这么大,如果放弃太可惜了吧。”

今年9月,这组大片首先发布在国外的社交网络上,被赞“风格独特”。其中周芬霞的视频在同系列中获得最高点赞。此后,周芬霞还作为形象大使,和李宇春等明星同台,“拍摄Gucci大片,我就是去玩玩的,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玩‘嗨’了。”周芬霞说。

餐馆是她每天的舞台

最近,周芬霞的照片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发酵。她阅读评论,觉得很有意思,“国内的人会觉得很稀奇古怪,甚至难看,其实Michele要的是一种东方女王的感觉,威严,冷酷。”

在此前,餐馆是这位浙江籍老板娘的舞台。夜幕降临,“永恒之城”中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走来,穿过斗兽场、万神庙、凯旋门,与无数古老的雕塑、铜像擦肩,汇聚到罗马火车站旁一个没有招牌的“杭州饭店”。这里的食物挑逗他们的味蕾:喷香焦脆的北京烤鸭,似乎比生火腿更胜一筹;意大利传统的Gelato(冰淇淋),竟然在熊熊火焰里燃烧;一种白色的小圆球,上面的可可粉和椰子粉似曾相识,但口感却是从未品尝过的软糯香甜,老板娘介绍说,这在中国叫做“汤圆”……

日复一日,周芬霞笑吟吟地穿行在满屋客人中,端上中西元素碰撞的美味佳肴,也讲解其中包含的中国文化。她留着厚重的齐刘海和短“波波头”,穿衣打扮独树一帜。浏览一家国外美食点评网站可以看到,有来自法国、德国等国的客人,提前多时预订,盛赞食物之时,也特别提到,老板娘“Sonia Zhou”热情好客,极富个人魅力。

Michele显然也被这里的食物和老板娘倾倒。他和Gucci的工作人员,不止一次光临过杭州饭店。作为罗马城中少数几家传统中国菜馆,这里还吸引了许多政界、商界、文艺界的名流前来就餐。翻阅周芬霞的社交网络,会看到她与他们的合照。

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站在聚光灯下,也让周芬霞回忆起曾经的梦想。母亲和外婆都是越剧演员,她打小学习越剧。当时,小百花越剧团风靡一时,周芬霞参加过选拔考试。一段“宝玉哭灵”唱下来,考官并未评价唱功,只是打量她的腿骨,断定她以后长不高,周芬霞泄了气,“我是唱小生的,个头不够怎么行。”

虽有遗憾,26年前,夫妻俩来到罗马,周芬霞选择一心一意地承袭家族事业,经营中餐馆。创业之初,饭店生意清淡,“那时意大利人都不接受中餐,我就在店门口炸春卷、雕刻蔬菜吸引客人。”周芬霞说。

凭借勤劳与坚持,饭店生意日渐红火。她介绍说,罗马当地一本很有名的美食杂志,十几年来,杭州饭店都在推荐榜上。她本人也因此常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上电视烹饪美食,参与中国话题讨论。越来越多人记住这张面孔,意大利电视台还曾为周芬霞等人,拍摄一部名为《神奇的外国女人》的电影。今年3月8日,这部电影在当地上映。

每当亮相时,周芬霞会特意换上旗袍,她想让观众知道,她来自中国。 

她在意大利的餐馆如今名气不小。

她在意大利的餐馆如今名气不小。

多读一点

浙江人开始为意大利人提供饭碗

这些天,周芬霞在罗马照顾生意,许多人慕名而来,想品尝“Gucci女郎”的手艺,她更忙碌了。朱长春则回到芳山村,为故乡的家人建造新房。

作为浙北侨乡,37年间,这个小村子共走出240个华侨。朱长春说,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家族中就有人前往意大利淘金,他们也是随长辈迁居过去的,“就像今天一些安徽人到浙江打工谋生一样。”

有资料显示,最先去意大利打拼的人来自浙江南部的温州及周边,这一地区三面环山,地形崎岖,交通不便,当年很多人出门打拼。而如今,浙江人在意大利经营66050家企业,仅2015年一年,他们就为意大利创造约60亿欧元产值。

朱长春说,他们店里以前都雇佣中国人,去年以来,开始雇佣包括当地人在内的外国人。这在意大利逐渐成为普遍现象。法国《欧洲时报·意大利版》报道,华人正开始为意大利年轻一代提供工作机会,“意大利当地媒体感慨说,‘曾经他们带着一颗勇敢的心,赤手空拳来到意大利闯天下;而如今恰恰相反,在意大利扎下根的他们,开始为意大利年轻一代提供饭碗’。”

原标题:49岁的周芬霞:浙江山村走出来的“Gucci女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