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重庆这两个区凭的啥?
12-07 18:0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3.jpg

江津区滨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梁其凯(右一)在现场畅谈滨江新城的生态宜居

12月7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重庆江北区、江津区两城市上榜。

其中,重庆市江北区“精细化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智慧城管实践”,荣获“2017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奖”;重庆市江津滨江新城,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态宜居新城”。

在颁奖仪式上,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王啟广接受采访时说,重庆获奖的两个案例,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在提升人民获得感上,重庆是干在实处,效果明显。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是新华社唯一批准的城市调查活动,至今已经举行了11届。由于公信力强、影响力巨大,至今影响人群已经接近10亿人次。

75001.jpg

江北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曾卿华代表江北区领奖

QQ图片20171207184036.jpg

城市管理处理的问题多了

“这不是问题变多了而是管理越来越精细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了寻找更多的社会治理实践,给更多城市提供借鉴,本次调查推选活动设立了社会治理创新范例奖,全国一共20多个城市申报。

其中,组委会在调查中发现,重庆江北区的智慧城管实践做得实、有规划,并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数字城管更多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城市各领域的信息化以提升社会生产和管理效率;智慧城管则更强调人的主体地位,人民有反应有期待,我们就应该有动作有反馈。

重庆江北智慧城管实践,更关注用户视角的服务设计和提供,更强调开放创新空间的塑造及其间的市民参与、用户体验。就是在感知百姓诉求基础上实现了“绣花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组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借助探地雷达、管道潜望镜、爬行机器人、声纳成像仪等硬件和系统,江北区的智慧城管搭建了全区全业务“一网打尽”的大平台。以前一年处理几千个诉求,现在通过智慧城管综合监督平台,该区两年主动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113万个。

“这不是说这里的城市问题变得更多了,而是他们的管理服务更加细致了。”王啟广表示,智慧城管远不止建一个APP开发一个软件这么简单,重庆江北区的实践,值得更多城市学习。

75002.jpg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秦敏代表江津区领奖

QQ图片2017120718402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