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小擦挂环卫工被骂“土包子”? 女司机被告到法院要求公开赔礼道歉
11-23 08:1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陈女士出示当日警方的《接报回执》 

“土包子”、“哈(傻)农民”、“穷光蛋”……一起小擦挂纠纷后,因有没有被辱骂而引发一场诉讼。昨日,渝北区龙溪街道拿铁城小区40岁的吴女士,就被环卫工陈女士以“在公众场所遭到辱骂”为由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要求她以书面的方式公开赔礼道歉。昨日,渝北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事件 一起小擦挂引发纠纷

今年50岁的陈女士,3年前从四川广安老家来到重庆,在龙溪街道环卫所工作至今。

至于起诉原因,陈女士介绍,这还得回溯到9月25日晚,自己招致了大众车主吴女士的当众辱骂,围观人群多达五六十人。

昨日上午10点,庭审正式开始。吴女士到底有没有使用侮辱或攻击性的语言成为控辩双方法庭质证的焦点。

作为陈女士的工友,荣女士昨日特地请假,作为目击证人来到法院。

荣女士称,在当时长达1个小时的争执中,吴女士反复使用了“土包子”、“哈(傻)农民”、“穷光蛋”等带有明显诋毁性的语言,并称陈女士“这辈子做清洁,下辈子还做,祖祖辈辈都要做清洁”。

“有些语言过于污秽,我们都不好意思说出口。”荣女士回忆。

就原告、被告和证人三方陈述,加上监控视频,当天事发现场得以还原。

龙溪小学至松树桥中学路段的道路清扫,由陈女士和工友唐女士共同负责。当晚7点过,唐女士推着垃圾车,就在上行到拿铁城车库入口时,吴女士驾驶的大众车右转,两车发生轻微擦挂。

“撞到没有?”吴女士停车下来,大声问一旁身着环卫工服、正打电话的陈女士。

因发生擦挂的那一刻,唐女士下意识地倒退了约半米远,而这一切陈女士并不知情。电话是家人打来的,不方便挂断,于是,陈女士便双手比划了一个大概半米远的手势,意思是没撞着。

围着自己的车辆,戴着墨镜的吴女士进行了仔细查看,确认没有问题后驶离现场。随后,唐女士也推着垃圾车离开。

没想,几分钟后,吴女士和丈夫顾先生从拿铁城怒气冲冲地出来,声称车被挂坏了,与陈女士发生了争吵。

升级

环卫工称被辱骂告上法庭

庭审中,原告方援助律师提供了当晚7时起,长达1个多小时的治安监控视频。

虽然,画面中并无声音,但期间,陈女士至少3次想离开,都被吴女士给强行拉了回来。甚至,吴女士还夺了陈女士手中的扫把给扔到一边。

至于发难的原因,在吴女士看来,作为唐女士的工友,陈女士撒谎、不诚实,在她问话期间还故意打掩护。由此,两人发生言语冲突。

吴女士说,纠纷期间,陈女士有诅咒她一家“摔死”,但陈女士表示自己是在被多次辱骂和攻击之后才回应的。对于陈女士是否有回应其他不当的语言,吴女士并未提及。

后来,交巡警接警赶到,判定吴女士在事故中负全责。而车辆受损,其实也就米粒大小的擦痕。

接着,陈女士也就自己被辱骂一事,拨打了报警电话。新牌坊派出所民警来到现场,建议走司法途径。陈女士将吴女士告上法庭。

被告

未用侮辱或攻击性语言

昨日,吴女士没有委托代理人,老公顾先生陪着她前来应诉。

庭审期间,吴女士称,纠纷期间未对陈女士采用任何侮辱或是攻击性的语言,但承认说了作为清洁工的陈女士,人品有问题,撒谎,不懂得自尊自爱。当着审判长的面,顾先生承认妻子脾气不太好。

两个小时的质证后,审判长希望以调解的方式,让双方能握手言和互致歉意。但是,陈女士并不认可和接受,法院将择日宣判。

回访 

多人称小车司机言语过分

证人荣女士所说的是事实吗?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区域拿铁城附近,在当晚事发现场,对周围居民进行了走访。包括69岁的王师傅在内,均称:“小车司机(吴女士)骂环卫工的言辞确实有些过分。”

王师傅说,期间,他曾有劝架,也有让小车司机说话不那么冲(伤人),但被其同行人员以“不关你事”给揪着衣领推开。

林先生则告诉记者,除“土包子”、“哈(傻)农民”、“穷光蛋”之外,小车司机还多次辱骂了环卫工的爹娘。

■律师提醒

公众场合言语失当 可构成犯罪

庭审中,就陈女士称围观者有五六十人的说法,吴女士称“有二三十人。”

“原告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被告在公众场合辱骂原告的行为很过分。”作为陈女士的代理律师,窦娟表示,从民众角度,降低了原告的公众形象。

在表达诉讼请求时,窦娟希望,根据《民法通则》中关于辱骂和侵犯人格权的行为,吴女士停止侵害之余,应以书面方式公开赔礼道歉,并酌情主张10000元的精神抚慰金赔偿。

窦娟提醒,不能因职业、出身而歧视他人,尤其公众场合,言语失当,轻则治安拘留,严重构成犯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