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先跳双人舞,再跳六人舞
11-22 23:10:04 来源:张娓

麻花30岁,在一家公司做行政工作,男友陈清34岁,是金融机构的客户经理。

今年6月,他们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彼此感觉都很好,陈清见麻花的第二面就向她表白了,说喜欢她,很真诚,把他的所有情况包括收入及对未来生活的规划都详细告诉了麻花。

麻花觉得陈清人不错,很认真地在谈这场恋爱。但不知为何他们相处起来总是磕磕碰碰,至今半年不到陈清已经提出过三次分手,麻花也提出过两三次,心里又都舍不得,就特别难受。

blob.png

麻花说:当初他喜欢我时,是没有附加条件单纯的喜欢。但当我们真正开始恋爱时,他对我慢慢开始有要求,尽管这些要求看上去并不无理,但是给我的感觉是,我要达到这些要求他才会喜欢我爱我。这让我认为他对我的喜欢和爱远不如当初那样纯粹。

我们美好甜蜜的爱情变味了,我感觉就很不好,有失落、委屈、苦涩,然后我就开始不管不顾地任性。

当然,也许是我们出生成长背景差距较大,也许是因过往的经历让我们对感情的投入程度和包容度都要比年轻时候低。

我和陈清都不是小孩子了,对这段感情坚持还是放弃,我希望我们能做一个平静的决定,不是任性,也不是赌气,即便是分手也能给对方祝福。

blob.png

周末,我约麻花和陈清一起到茶楼见面,麻花先过来,说陈清临时有事晚点来。

我带了红茶、绿茶、花茶、铁观音、普洱五种茶及苦荞和玫瑰八宝两种养生茶过去,叫麻花为自己和陈清各选一种。

她没怎么想就为陈清选了红茶,为自己选了玫瑰八宝。我说我们先别泡,等陈清来了看看他选的再说。

麻花给我讲了父母的故事,她说她很羡慕父母从初恋一路走来的美满婚姻,父母是彼此的初恋,结婚时一无所有,两人同心协力把这个家撑了起来,虽然两个人因性格原因也吵吵闹闹磕磕绊绊,但相依相伴走了几十年。忠贞和挚爱从没减少,爸爸一直很宠妈妈,对外公外婆也特别好。

麻花说,她的直觉告诉她,陈清的母亲不是很喜欢自己,而陈清受母亲影响较大。

blob.png

陈清到了,我同样让他为自己和麻花选茶,他给自己选的普洱,给麻花选的绿茶,和麻花之前为他们选的大相径庭。

我问他们听谁的,他们说喝各自选的。阴差阳错的是陈清选的普洱打开竟然是红茶(这些茶要么是我在各地旅行时淘的,要么是朋友送的,包装与内容不符还是第一次遇到,我也不清楚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看见陈清最终喝的是自己为他选的茶,麻花忍不住有些得意地笑了。

我在心里感慨,如果此时麻花也能改变主意喝陈清为她选的绿茶,阴差阳错就会变成美好有趣。可是,麻花坚持要喝她自己选的玫瑰八宝。

陈清也聊到了他的家庭,他不认为父母对他有太大影响,但他承认父母性格都倔强、强势,他笑称自己是两个强势人培养出的温和派。

blob.png

我请陈清和麻花在纸上画出或者写出自己理想中的家庭幸福情景,陈清画了一个圆,圆里从左到右,同时也是从上到下分别写着父母、夫妻、子女,圆圈外特别注明了规律二字,他解释为有规律的生活。

麻花画的一个屋檐下,爸爸妈妈牵着孩子,像在行走又像在跳舞,爸爸在左边,个子比妈妈大。

解读两张图,陈清严谨理性,看重生活的秩序和规律,麻花看起来天真烂漫,骨子里还是很传统。

换言之,看起性格差异很大,甚至不搭调的两个人其实在价值观上存在很高的契合度。

只是,他们有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都是独生子女,都受原生家庭影响较大,双人舞成了六人舞,难度倍增。

不过没关系,爱情和人生一样,本来就充满了甜酸苦辣,甜酸让我们感受快乐,苦辣则是我们成长的机会。如果两个人相信爱,愿意爱,一起努力共同成长,先跳好双人舞,再跳好六人舞,幸福不会太远。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