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小雪”不见雪 露冷霜凝寒意浓
11-22 09:4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71122093836.jpg

11月22日11时05分,迎来小雪节气。

QQ图片20171122093833.jpg

重庆主城因地理位置因素,并未降雪,但温度明显下降。但城口、巫溪等地高山已可赏美丽的雪景。

QQ图片20171122093827.jpg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就是说,到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QQ图片20171122093824.jpg

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QQ图片20171122093822.jpg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一些地方开始下雪,不再下雨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QQ图片20171122093816.jpg

小雪阶段气温开始降低,适当进补可平衡阴阳,但进食过多高热量的补品,会导致胃、肺火盛,表现为上呼吸道、扁桃腺、口腔黏膜炎症或便秘、痔疮等。因此。进补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是否符合进补的条件,虚则补,同时应当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还应再吃些性冷的食物,如萝卜、松花蛋等。

QQ图片2017112209381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