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漂亮!这幅画上的花草都是活的 背后凝聚了这位工艺大师20多年的心血
10-29 15: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虹之玉、白美人、冬美人……这些漂亮的植物,不是种在花园里,却是种在墙上。没有单独或零散的栽种,而是有机的组成了一幅4米长巨型花草3D画!

downLoad-20171029153417.png

△图中的墙上的,不是画作,是用鲜活的花草和假山做成的3D花草画。

创造这一美丽的花草3D画的,是54岁工艺大师张云贵。29日,他制作的这幅花草3D画在重庆亮相。画中那十几种植物,配上假山、流水非常生动,宛如一个“墙上花园”。


家族手艺

54岁彝族工艺大师张云贵,家乡是贵州省六盘水市,从小就受到家里工艺创作的熏陶。“我的作画手法是由曾祖父传祖父传父亲再传我的。”

张云贵的先辈最初是在云南从事泥塑陶艺行当。这给了张云贵很大的帮助。“你看,要在墙上制作出一个‘花园’,除了使用天然的岩石,还有一些泥雕造型,这就用到了祖传的手艺”,张云贵说:“泥雕刀法有甩刀、横刀、竖刀、斜刀、滑刀等,多种方法雕出高山、小径、梯步等,充满了立体感。”

downLoad-20171029153422.png

△花草3D画局部

独创技艺

上世纪70年代,张云贵曾外出拜大师学手艺,学习工笔画,国画,剪纸等。家乡山林多、花草多,张云贵喜欢跑到山里边,观察大山、植物、动物,玩泥塑、石雕、棕编,并尝试把动物羽毛、花草融入到画作之中。而家里每年祭祖的时候,会把花草、树叶等压扁制作成画,但基本上都是平面的。

看得多了,张云贵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植物画不能是立体、鲜活的呢?能不能把植物与建筑相结合,做成立体的画作?

上世纪80年代起,张云贵开始进行,十多年后,他终于制作出立体鲜活的植物画,让花草在画中也能生长,也让墙成了美丽的花园。

山石、花草真实地“种”在了墙上,加上美术主题创作,构出一幅幅自然、立体的山水画。一花一草,一山一石……让人在一面墙上,就可以阅尽山水景色。

张云贵说,这些花草会自然生长,在每日、四季呈现不同的风景,就是一幅有生命力的3D植物画。“墙上花园”成为了张云贵的独创,融合了油画、园艺、花艺、雕刻等。

如今,张云贵被当地政府评为民族民间艺人,还收了一百多名国内外的徒弟。

downLoad-20171029153433.jpg

张云贵指导汪思言制作花艺


重庆妹子

张云贵此番来到重庆制作花草植物画、招徒学画,说起来还有一个故事。

重庆妹子汪思言一直就喜欢插花艺术、植物的栽培等,还辞职自已创业,开了一间鲜花谜语花艺会馆。平时她常常在网上搜索与花艺相关的消息,无意中看到了关于张云贵的立体花草画手艺。

“这让我眼前一亮,立即出发赶去六盘水,跟着张云贵老人学手艺。”汪思言说,这门手艺让她越学越喜欢,回来后希望师父能来渝创作,并为他成立起了蔷尚花园工作室。

在汪思言的诚意打动下,张云贵背来家乡的石头、植物,带着10多名徒弟,在重庆制作了半个多月,终于打造出巨型“墙上花园”,画作长达4米、宽2米。

downLoad-20171029153429.png

△多肉植物被汪思言运用到花草画中

汪思言说,现在多肉植物是“网红”,这幅巨型“墙上花园”,就用了虹之玉、白美人、冬美人、金枝玉叶、艳阳天等十几种多肉植物,不需要勤浇水,更为适合花草植物画,让人们在室内也有一片花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蒋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